close

最近非常久沒有繼續新增文章!原因是~~~我在寫要交給學校的交換報告!但既然都寫了那就一起放進來吧XD

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生活報告,轉發自政大商學院國際事務處Iep網站,原文網址 http://outgoing.iep.nccu.edu.tw/sites/default/files/104351029_elife.pdf 

但其實原檔在我本人這裡XD 以下是文字/精華版,如果要參閱原檔請還是點上面的連結進去看看唷!感謝大家

=====

EMLYON 法國里昂高等商學院 學校介紹

這裡簡單介紹一些官方以外的資訊(小道消息)。EMLYON在商學院之中,法國排名前5、歐洲排名前20左右,與法國其他幾間也是很有名的高等商學院組成SAI招生系統,是法國商學院頗負盛名的商學院碩士招生系統。我遇過一個法國人對我說,「只要你法文夠好,憑著EMLYON的學歷大可以留在法國找到好工作」,也有人說EMLYON是法國成大的感覺,企業看到好像會很喜歡、排名也差不多,以上是我在法國蒐集的不負責任資訊(?),以下分解「法國」、「里昂」、「高等商學院」三個部分介紹學校:

法國

法國有一種學制Grand École,中文有時譯為「專業學院」、「高等專業學院」,是法國對通過入學考試來錄取學生的高等院校的總稱,用來區別一般公立大學如巴黎一二三四五六七大、里昂一二三大等等。通常入學考試專針對預科班畢業生,考試錄取率相對較低,簡單來說就是elite中的elite,像是商學院有HEC Paris、ESCP、工學院的巴黎中央理工高等電力等等。EMLYON就是屬於elite學校之一,雖然聽說EMLYON其實不是Grand École??!!

里昂

EMLYON雖然校名有里昂但是其實是在里昂周圍的山上小鎮Écully (去家樂福辦會員卡的時候填地址我原本填LYON,結果櫃台人員把它畫掉寫Écully),沒有地鐵只有三班公車經過學校,進市區需要公車轉地鐵(跟HEC Paris在離Paris一個多小時的郊區一樣呢),另外大學部是在里昂南邊的一個更遠的小鎮(?)Saint Étienne

高等商學院

在法國,如果是唸商管科系的求學途徑就是蹲幾年的預科班、人生經驗能力技能點滿之後就可以考進一流高等商學院(簡稱高商),當然各個商學院也有很多的國際學生、國際交換生等等,而SAI就是由法國五所知名高商南特高商、SKEMA、EMLYON、ESCP、以及法國最強商學院HEC Paris組成,當屬法國商學院最猛招生系統,申請者擠破頭,做個比喻大概是台大政大成大聯招的概念,然而交換生只需要靠著托福或多益,不必經過可怕的考試也不用榨腦汁寫申請文件,就可以輕鬆坐在一流學府裡面上課

 

EMLYON 課程

學分制度、選課與規定

歐洲學校的學分採用的是ECTS制,每2.5 ECTS大概可以換算成台灣的1學分左右,學校當初好像規定交換生最少要修15 ECTS、四門課,上限最多可以到30ECTS,選課我是在七月某一天的18:00 (法國早上11:00),開放23個小時讓大家選課,先搶先贏,有很多歐美同學都慢慢來,最後剩下一堆聽起來很可怕又沒人要選的課可以選。選完課之後沒有第二階段,開學後在課堂第一次上課當周可以跟負責國際學生事務的Rona退課,這也是在選課時間外/後唯一退課的機會,但我聽說有同學選了四門,退了一門,於是就只剩下三門課,但是學校也沒有任何反應,讓我悔不當初為什麼不去把一堂5 ECTS的重課退掉(咦?)

課程負擔

課程學分數的部分,大部分EMLYON的課程都是2.5 ECTS或者5 ECTS,2.5的課程只會上3個小時x4堂課(4周),也就是12小時;5的課程則是3個小時x8堂課(8周),由這麼少的授課時數來看,每一堂課跟每一週的進度負擔是非常重的,在課程集中的時候(我的話就是開學到10月初)是完全沒辦法出去玩的,而5 ECTS的課程也往往會有許多作業報告考試,所以交換生在這裡其實沒辦法放掉學業不管一直玩,有很多課程也都是最可怕那種,每周有作業+小考+期末考+小組報告+期末報告,全部都要求的評量方法,所以真的很重要:不可以一直不上課跑出去玩!

分數

EMLYON採用法國的20分制,10分是及格,成績單上也會註明換算標準。法國的老師給分真的很不甜!要拿到15分以上簡直是難如登天,所以分數看起來也都很醜,底下附上成績轉換標準,另外我要特別提一點,這裡的老師超注重出席!缺一堂課就必須想盡千百個理由來說服老師,老師甚至不覺得去面試工作是個可以合理化缺課的藉口,再加上上課的次數少,有時候少了一次出席就少了很多分數!

 

EMLYON 生活

外食:打開Google map看看EMLYON周圍,真的是一家餐廳都沒有,外食唯二的選擇是隔壁理工大學的學生餐廳或者是鄰近家樂福的美食街,Ecully小鎮的中心只有麵包店,完全沒有東西可以吃,再則就是叫Uber eat啦

• 理工大學學生餐廳:供餐時間是周一到五午餐、周一到三晚餐,價格是算點數的,每個食物都會標自己是幾點,6點是3.25歐,有本日主餐、各種肉菜甜點優格沙拉,結帳櫃檯前的麵包可以無限拿,很便宜但是常常吃到幾乎沒調味的神奇主餐……付錢的方法是拿到學生證後到izly儲值,我是設定從銀行帳戶轉錢過去,吃飯的時候再刷卡扣款,我的同學有很多人不知為何儲值失敗,只能叫別人幫忙刷再付現。右邊是理工大學的一餐

• 家樂福美食街:星期天沒開(麥當勞不確定),有像是理工大學學生餐廳但比較好吃、還有一個小小免費主食吧的自助餐(一餐約在10歐以下)、麥當勞、麵包店Paul、麵包店Broche Doree、披薩餐廳等等,還有家樂福外面對面有一家「真正的」餐廳,價格也不是特別貴。但是既然都來到家樂福了,乾脆就進去買個食材自己煮吧!不然至少也要買冷凍的Pizza或者其他冷凍食品來度過星期天啊!

自炊
• 您不可不知道的Hypermarket家樂福:為什麼不可不知道呢?因為他是EMLYON住宿生賴以為生的好店!聽說是法國前幾大的家樂福,我第一次去逛了三個小時還逛不完,需要的東西這裡都有,只有買過洗面乳不合我意而已XD 甚至連白米飯跟醬油都有,青菜的部分常去生菜區晃晃可以找到青江菜跟菠菜,可以跟在別的地方的交換同學炫耀(?) 也有賣現成的壽司,即使不想或不會自己煮飯也可以買冷凍食品回去加熱,有麵有飯一應俱全!而且巨無霸家樂福的好處是,有價格優勢!喜歡優格、法國長棍、紅酒的人千萬必須去掃購!另外窮學生可以多多購入家樂福自有品牌的產品,有的時候並不會像台灣一樣,自有品牌的產品好像都不是很好用,法國的家樂福還算是不錯的!

- 家樂福卡:有時候會有家樂福自有商品或者第二件折多少的優惠,那些優惠有的會直接將商品折價、有的是會存在你的家樂福卡裡,待下一次消費再行折扣,所以可以去辦一張家樂福會員卡並在每次結帳時讓店員刷條碼!辦理的方式是去櫃台填表申請,會拿到實體的卡片一大兩小共三張,但是我法文不好,一直跟服務人員雞同鴨講;也可以透過手機APP Moi & Carrefour下載並註冊會員,不過好像只有Android系統有辦法下載Moi & Carrefour,iOS因為地區設定的問題一直沒有人下載成功,再不然家樂福的網站好像也可以註冊會員。欲使用卡裡面的錢要去櫃檯設定四位數字的密碼、結帳時跟店員說要用折扣並輸入密碼就可以了。

• 變出想念家鄉味必去的亞洲超市:雖然家樂福已經有許多東方食材,但是像是咖哩塊、家常麵、冬粉、肉鬆跟一些特有調味料還是得跑一趟亞超的!里昂的亞洲超是除了華人區的大金塔、新金塔那一帶有四五家亞洲超市以外,另一個是規模也不小但稍遠的巴黎士多(Paris Store),除了去購物以外可以順便嘗嘗家鄉菜一解胃的思鄉之苦,有中式吃到飽也有珍珠奶茶店(但是聽說倒了)

• 冷凍版的Supermarket Picard:我在法國發現一間很特別的店,雖然不是特別推薦,但還是寫上來給大家參考。全冷凍食品店Picard,可能是不煮食者的天堂(當然家樂福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冷凍食品需求)!只要是餐桌上出現的,從前菜、主餐、甜點、各種魚類肉類、蔬菜、水果、麵包,全部都是冷凍的,只要用微波爐充分加熱就可以即食!但是缺點是:不好吃!所以只是特別寫出來,不特別推薦,不過他們賣的餅乾(常溫)還不錯

買衣服:沒有在里昂買過衣服,但是家樂福裡面有平價衣服店Camieu也有其他服飾店,否則Part dieu前面的拉法葉裡面也有各式各樣的店,ZARA、Longchamp等等有名的店也都有!

穿衣服:
• 冬天歐洲(除了南歐)的室內都會有很強的暖氣,所以平時穿搭建議是極保暖大衣加上透氣舒適的一般外衣,如果是長時間在室外行走活動那就一定要配備保暖的發熱衣等等,臉也極容易凍傷
• 夏天法國白天的溫度在20至30度間,視天氣晴朗或雲雨而定,夜晚則會降到18度左右,所以夏天也是需要帶一件小外套出門的!

我這次也是住在國際學生宿舍Le Galion,在宿舍一開放申請時我就立刻申請,所以有成功申請到宿舍,有一些美洲跟印度同學就沒有申請到,只能一個月一個月的租Airbnb。宿舍的窗外有不錯的view,而住宿舍也可以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

這裡只介紹里昂的交通,其他法國地區與歐洲國家的交通留待下一篇再詳述!里昂交通有地鐵、電車(Tram)、公車,都是由同一家公司TCL經營,前面學長姊也有提到經過學校的公車只有3、4、55號,而里昂的地鐵跟公車都很新,但是營業時間也不長,晚上九點十點就沒車了,尖峰時段一樣一位難求!
• 購票的部分,有些人會去買學生月票,但是由於這個學期學生月票漲價漲得很兇,要28歐一個月,我估計自己沒有那麼常使用到里昂的大眾運輸(因為都在別的國家玩),所以最後我就只買了學生的不記名10次票,14.9歐,還是比上車跟司機買一張2歐省得很多。
• 交通資訊的部分,Google map在Ecully是完全無法用的,公車的路線都不在上面,我自己最常用的APP是City mapper,另外也推薦Moovit,這兩個APP搭配Google map一起用基本上就cover了我這趟歐洲行九成的國家/城市了
• 票卡的使用方式:把票插進機器後等票再跑出來,要隨身帶著因為會遇到查票!地鐵站裡查票算查得很勤的!在第一次標上時間戳記的一個小時內可以無限轉乘TCL公司下的所有交通工具(應該是一個小時,我忘記了XD)
• 機場交通:除了計程車跟機場接送的唯一交通方式就是機場快線Rhonexpress,學生票要價單程就要13歐左右,十分嚇人,如果提早一個月買跟提早兩個月買(購買後一個月/兩個月方能使用)則可以省下不少錢,如果買兩個月後才能使用的票,我記得是9歐,來回票又比單程票更便宜,來里昂交換一定會用到的,所以在台灣可以先買幾張來囤(咦?!)

育樂

基本上里昂是個無聊的城市(喂),很簡單很純樸,主要能玩的點就是Bellecour、山下教堂跟山上教堂、山上的羅馬劇場、里昂最有名的燈光節、Perrache的聖誕市集,但是後兩者是十二月限定,所以如果是下學期來交換,那就只好…多多出國了XD
…認真想了一下還真的沒什麼東西可以寫欸,聽說里昂是美食之都,但法國的食物就是貴ˊ_>ˋ

來交換一定也會認識許多朋友,比方同一個廚房的鄰居,大家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年齡背景跟個性,也會有一群比較好的同學們可以一起趁著課堂空閒的時間或長假出去四處玩!我們也辦過International Day,各個國家的人端出自己國家的特色菜來交流,幾乎遍布各洲的國籍同住在一棟宿舍裡的感覺十分的微妙!

事--關於法國的那些小事

• 對法國人的第一句話一定要說Bonjour,可以不會半句法文但一定要會Bonjour!只要你用法文開啟對話,法國人的友善度就會立馬+100,用英文的話可能就會換到一個臭臉!
• 如果你交換的目的是為了玩(跟我一樣)的話,里昂(我是說里昂不是說EMLYON ^^”)地理位置不錯,搭一晚甚至兩小時巴士就可以到義大利、瑞士、盧森堡、摩納哥,而法國的地理位置也很方便,去西班牙、葡萄牙、德英等整個西歐都很近。另外如果是平日課程繁忙無法安排長時間假期的話,法國境內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充滿香料的普羅旺斯、濃濃地中海風情的尼斯、聖誕節的首都史特拉斯堡、可麗餅的發源地布列塔尼地區等等
•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飛法國的機票特別貴,巴黎起降的飛機也比其他法國城市的機票貴一點

電話

在法國交換,推薦申請一個門號!法國電信競爭十分激烈,我這學期剛好趕上Red SFR優惠,一個月10歐,法國境內電話跟簡訊無限使用、網路30G、漫遊3G,不用綁約、隨時可以關門號!非常划算,甚至比台灣便宜,但法國也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速度極慢!不管網路或是電話收訊,訊號都非常差,宿舍wifi更是要看房間狀況不同,也沒有網路纜線的孔可以接有線網路。
我是在飛歐洲前透過蝦皮買了一張一個月的、英國Three電信的預付卡,到法國再辦法國門號,除了Red SFR以外,B& You (Bouygues) 也有推出類似價格的超划算方案,Red SFR有APP可以下載,雖然都是法文但是可以即時跟客服對話,用上Google翻譯在溝通上是沒有問題的!

銀行

建議也在法國開戶,雖然不管是開戶還是關戶都是令人想殺人的過程,但是不管是房租還是手機每個月繳錢都可以透過帳戶設定直接扣款,以下是一些關於銀行戶頭發生的案例:第一,房租的部分如果不設定自動扣款就是每個月去舍監辦公室刷卡,除了很麻煩以外,如果信用卡有每個月的額度上限很有可能就會刷爆!(即便我開了BNP的戶頭,一個月刷卡只能刷1000歐,房租就要471歐,隨便再訂個機票住宿等等很容易就刷爆!) 第二,如果不開戶就無法設定自動扣款,雖然不知道可不可以設定成從台灣的帳戶扣款(我猜不行),但是門號還是必要的,只能去買預付卡來使用,法國預付卡的價格都非常昂貴,而且要一直去跟店員交涉,如果不會法文會很頭痛!
無論是開哪一家銀行的帳戶,我都推薦去下載他們的APP,雖然還是全部都法文看不懂,但是只要登入就可以即時看到帳戶餘額跟交易明細,也可以使用線上客服溝通,完全不必怕法文不通!然後我們那邊的銀行很特別的是營業時間是每周二到五、以及六的早上,一個禮拜休息兩天對顧客來說是非常不方便的(行員很爽ˊ_>ˋ),常常星期四五傳訊息或寄信過去都要等很多天!這點可能就要預留一點他們辦事的時間了,如果有事要請他們協助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LYON 里昂高等商學院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