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9月2日星期六,天氣晴。今天莫名其妙在房間當團自閉的爛肉(真像我現在生活的寫照呢)

照片數零,於是終於可以開啟一個新的系列(?)

這個系列是這樣的,當我在里昂又要化成一坨爛肉、了無生趣的時候我就會寫點關於交換的生活,現在就是第一篇

因為我真的整天沒出房門,昨晚在家樂福買了兩盒微波食品讓我完全可以足不出戶

今天要來寫的是關於交換來法國之前的一些小事(?)之簽證篇

看完一路衰日記前傳整個系列,應該就會開始明白為什麼我會命名叫做一路衰日記了.......

(其實原本叫做衰小日記,雖然可以非常中肯的表達我的遭遇,但是實在太難聽惹XD)

申請法國學生簽證吼我是覺得網路上一堆人都有寫,比我詳細也比我新(畢竟現在2019了我還在寫2017的東西真是可悲幫QQ)

既然其他地方都找得到那我就要來寫申請過程的廢文了哈哈哈哈哈

總之過程就是上網申請然後預約面試嗯嗯嗯嗯,由於我的紙本入學許可不知道寄去哪了(同校的學妹還是同學說有收到),所以向法國學校這邊又要了電子檔,加上法式效率一來一往浪費了超多時間,以至於最後暑假要面試的時候有點小趕(因為面試都只能排早上,我七月整個月每天早上都要上法文)

我的面試最後落在6/29早上,地點是法國在臺協會(Bureau Français) 在敦化北路跟民生東路的路口,台銀的樓上

一上去感覺就是個小而溫馨的地方,進出需要經過機場的那種逼逼感應閘門(?)做安檢

因為前面有個實踐大學大四的妹妹面超久(因為面太久所以我無聊到開始聽他們在講什麼,面試的地方是完全無密閉的開放空間),理論上應該是15分鐘左右,他面了半小時,讓我等的超級不耐煩,但一邊觀察這裡,我發現警衛跟清潔工也都講流利法文!

整個地方佈置的很溫馨,很像家(?) 還充滿著bonjour! salut! ça va bien之類的一堆問候語! 但是是來面試的又很緊張><

等了半小時,旁邊幾組面試都已經換過好幾輪面試者、久到工作人員都出來關心我,終於輪到我面試

首先英文自介:學歷以及為何想去法國

然後英文問題:政大篩選交換學生的標準與程序

然後中文問題:有同學跟我一起去嗎、我的住宿、出發日期等等的

然後就結束了。

整個只有十分鐘欸,甚至沒問我有沒有學法文哈哈哈哈,估計是上一個人拖太久所以根本隨便面我

這樣一分鐘750。 X的也太好賺了!!!

面完試之後要去隔壁另一個單位辦簽證,這又是更天荒地老無止盡的等待

一樣是安檢過閘門,裡面已經有好幾個比我晚來但是在等待區序號比我前面的人,於是又開始了我40分鐘的等待,等待的時候又來了兩個預約十點半的。

我9:18分就開始等面試了,到底要我等多久。

明明一小時綽綽有餘的東西我光等待就花了一個小時呢!(不愧是法式風格)

啊如果我前面的面試者沒有拖那麼久,我現在理當是已經面試完、逍遙地在路上亂晃了才對啊!

唯一小確幸是,簽證費用不是用今天的匯率算,算了一下竟然是33.22 (讓我們複習一下,2017年6月底的匯率約為34.9)

喔還有等待區的冷氣夠涼。

以及我在聽到一個要去比利時交換的學妹與他朋友的遭遇之後,我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慘

學妹的朋友要去瑞士交換,據說原本半年交換不必財力證明,今年突然說要100萬台幣..........

學妹本人則是說比利時也要財力證明,但只接受1.獎學金 2.父母薪資證明。但學妹的爸媽已經退休所以根本沒有薪水,於是唯一的辦法就是聯絡對方學校,叫學校設立一個獎學金,但是那個獎學金是學妹自己出的,每個月撥給自己錢(?),真是畫蛇添足

但是七八月對方學校處於一個不回覆的放假狀態,所以她無敵崩潰,不僅如此,他整個簽證辦下來要將近兩萬(雖然他們不用面試啦ㄎ)

btw這裡有一些小眉角就是,辦簽證的時候會拍照 會拍照 會拍照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為什麼重要呢?因為這張照片會在你的簽證上,也就是黏在你的護照上,會跟著你一輩子(?)

而他拍起來失真的程度只比托福考試當場拍的那張好一點點,又因為解析度低落的關係,甚至會長得比我大中華民國護照的人頭照片還像通緝犯(我真是危言聳聽的專家XD)

還有這時候你可以主動告訴簽證的承辦人員你已經買好機票了,他會盡量但不保證讓你的簽證日期落在機票區間內,如果不得已的話它會讓你簽證開始的那一天是你機票去程的日子,對頭不對尾的概念,如果簽證過期可以自己想辦法出境再回來,簽證還沒起始就入境會比較麻煩一點

以及我原本有印一張OFII的單子要給他一起辦理的,但是承辦人員告訴我這種半年短期的學生簽證是不需要也不能辦OFII的,就把單子退給我了 (後來也因此無法申請房屋補助CAF,這我們後面再說)

七月底的時候我被通知簽證辦好了,於是我在法文課結束之後立馬跑去拿,去的時候還在捷運上遇到比利時學妹XD (緣分啊~)

拿到簽證又是場災難,因為簽證的有效日期真的比我返程機票還早哈哈哈哈哈乾

雖然好像是我的問題,簽證只有五個月,我會在歐洲5.5個月...........聽其他同學朋友說這好像是短期簽證的上限吧?!

於是我的學生簽證過期的時候距離我的機票回程日期還有12天.........

上網查一查的結果是,我可以在簽證到期之前離開申根國家,簽證過期之後再重新入境申根國家。接著我開始找哪裡不是申根國家,往西是英國愛爾蘭,往東我的老天額啊是整個歐洲都要納入申根區了嗎,難不成我要跑到土耳其嗎!(都快到我轉機的杜拜了= =)

又查到英國跟愛爾蘭的海關聽說有點機車,看你簽證快過期會刁難你,甚至會遣返你(我嚇爛)

後來也有寫信去法國在臺協會問說是不是一定要出申根區再入境,它給我的回答也十分官方,就說他們也不確定,但的確是那樣做最保險。WTF。

最後想說好吧算了,頂多就是去個非洲摩洛哥還是埃及之類的再回來嘛= =+

(應該不會去了非洲就陷入什麼傳染疾病的危機吧=3=)

沒去非洲被境管局通緝,去了非洲被疾管局通緝,嗚嗚 (愛開玩笑)(不好笑)

往非洲的方向搜尋,發現西班牙南部有個"直布羅陀" 是英國屬地,但是出入境一樣不會拿到印章(WTF我只是要個印章怎麼那麼難),再不然就是從直布羅陀搭船去非洲了

而非洲大陸上跟直布羅陀最接近的是個叫休達的地方,那是西班牙的領土,乾~~~~~(翻桌

所以說來說去我還是在申根國家裡面轉啊= =

離開休達最近的家是摩洛哥,我跑去問之前有去摩洛哥玩的朋友,他說摩洛哥是個需要辦簽證但台灣沒辦事處,要寄去日本辦的概念,還要提前一個月辦 (我現在離出發都剩不到20天了你開什麼玩笑)

而且更牛ㄉ4,我查說摩洛哥的海關章都蓋在簽證上,出境就把簽證收走,MD這樣我到底要怎麼證明我有離開申根國家(大哭)

好的我如此的糾結但最後還沒有時間解決這個87的問題我就出國了

最後呢~~~是我跑到法國學校的國際辦公室去問這個問題,姊親口從承辦人員嘴裡聽到她說,無所謂的,可以直接待到過期沒問題,也不必特地去非申根區的地方,因為台灣是本來就有90天免簽的

雖然聽完心中還是一陣毛,畢竟大部分時候的French style我實在不敢恭維,但是至少有個確定的答案了:我不必如此糾結

而最後也平安回到台灣無事,只不過歐洲轉觀光簽這種事,隨著時機/地區/海關與相關承辦人員的心情各有所異,我是剛好比較幸運啦,建議還是要問到底、有個確定的答案之後才能放下心,不然也是有在交換社團裡看到被他國海關擋下拒絕入境的案例

我相信一定也有不少人有一樣的問題,特撰此文與大家分享偶的經驗

(這篇打超快)

2019.01.14@Taipei

arrow
arrow

    不務正業小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