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行程總覽,未來會再發各天詳(屁)細(話)遊記

這七天六夜總歸一句話就是............來錯時間啦!

全部只因今年是個大暖冬!哈爾濱冬季重頭戲冰雪節(冰雪大世界、雪博會、冰雕雪雕等)在前一周的2/17閉園了、亞布力滑雪場初級雪道的雪化了一堆、農村一日遊的馬拉爬犁因為雪都融光了改成馬拉車、松花江上的冰上活動也都沒了、伏爾加莊園健雪活動結束迎來觀光的大淡季,連冰糖葫蘆都開始邊吃邊滴糖了!整個哈爾濱只見冰面被刨除好幾塊的松花江、面目全非的殘雪融冰,什麼白色聖索菲亞、覆雪伏爾加、冬夜皎潔中央大街都沒看到,可能連觀光客都少了一大把吧!

行前注意事項

 電壓為220V,跟歐洲一樣,手機或筆電的充電線本身通常帶有變壓功能(標註適用電壓為110v-240v),唯一要注意的是吹風機,只有旅行用的吹風機才能直接插在不同電壓的插座上,而且必須把機身的電壓旋鈕調到與當地相符的電壓

啊反正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去找一台旅行吹風機,它機身一定會有個地方是可以切換到110v或220v的地方,否則就會像我有位朋友之前雖然帶了旅行吹風機卻沒切換電壓,最後吹風機吹到在頭上爆炸,我真的要感謝他的前車之鑑,不然我的吹風機也會爆炸呢!

 插座有很多形狀,但我這次在這七天遇到的全部都長這樣,上半部分就是台式插頭可以直接使用的插孔

 當地天氣:我在出發前一周(二月中)查到的天氣與日出日落時間大概是這樣

後來實際的氣溫是這樣,氣溫在正負十度之間,早晚溫差大

時間分別是2/24 晚上、2/26 早上、3/2 中午,最後一天(3/2)的中午尤其暖,比往後幾天的台北都溫暖

 有一點值得提的是,這七天遇到的廁所都是蹲式馬桶,而且九成沒衛生紙,所以可以自備多一點衛生紙過去

------------------------------------------

總花費的部分

 機票:機場稅 NTD 1,990 (為什麼只需要付機場稅請見前一篇機票、住宿、網路) (對不起我這樣算開外掛XD)

 住宿:

1. 前兩晚以現金支付 RMB 209

2. 後兩晚刷卡 NTD 1,018 (刷卡的帳務日剛好人民幣超貴= =)

 當地一日遊(在Ctrip上預訂並刷台灣信用卡):

1. 亞布力滑雪 NTD 1,880

2. 伏爾加莊園 NTD 535

 來回長白山車票(透過Trip預訂並刷台灣信用卡):

1. 哈爾濱↔長春硬座 NTD 564

2. 長春↔松江河軟臥 NTD 2,220

基本上總花費要計算很簡單,就是把上面這些花到台幣的部分加起來=1,990+1,018+1,880+535+564+2,220,大概8,200

再加上我用掉的全部人民幣1,270,折合台幣5,770左右

大概加起來14,000台幣有找~~~再加上請特休薪水仍在入袋所以玩四分之一個月實際上只動到存款四千塊真是省

------------------------------------------

七天穿什麼

基本上平均氣溫零度,待過東歐的-5度還穿牛仔褲,這次哈爾濱對我來講應該還算可以忍受(鼻子不會掉了)

首先誠心建議帶一套輕薄甚至是短袖的衣服在洗完澡與睡覺時穿,否則保證熱死(這趟旅行最帶的穿衣感想= =")

頭:偶爾戴毛帽或者大衣上的帽子

臉:耳罩不用、口罩偶爾用(早晚涼時)

身:圍巾一半時間戴一半時間不戴(看心情)、上衣基本上是刷毛天鵝絨發熱衣+毛衣+大衣外套(不是羽絨也沒防風,裡層刷厚毛然後我自己噴防水噴霧)、下半身always一件刷毛褲子(搖粒絨那種)、一般的毛手套(建議有滑雪手套還是戴一下,因為毛手套會玩到全部都是毛球,手套幾乎報銷啦~~~)

腳:一般無刷毛無加厚的襪子、內刷毛雪靴或高筒腳踝有毛(?)的運動鞋,最重要的是要防滑!!!

參考如下

------------------------------------------

七天帶什麼

其實也沒帶什麼(?)

上面那些衣服、吹風機、毛巾、旅行組盥洗用品、牙刷牙膏、保養品、化妝包、拖鞋、相機、護照與台胞證、行動電源、護手霜、衛生紙、人民幣

基本上信用卡不用帶,因為不是當地的信用卡都刷不了,機場國際航廈只有兩間免稅店,完全沒有購物慾(?)

啊基本上可以參照我的交換學生清旅行行李清單(點我),大概就是帶這樣,限重30kg才裝了9kg

暖暖包沒帶,因為想說這裡的暖暖包應該效果更強,假設真的太太冷,暖暖包也沒啥用,最後真的完全沒用到(因為完全沒那麼冷)

行動電源在去長白山的路上絕對實用,因為住火車臥鋪不一定可以充到電!山上又很冷,掉電極快

面膜帶了沒敷,因為洗完澡只想睡覺

可以帶個休足時間,讓你的腳不會感覺主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的痛苦上,否則抬腳也只會抬到睡著(?)

------------------------------------------

然後這七天的行程是

2/24 出發前往哈爾濱冰濱冰濱

 班機資訊

1. BR768 台北TPE→哈爾濱HRB (3小時40分鐘)

2. 預計起飛:2019/2/24 23:35第二航廈

3. 預計抵達:2019/2/24 13:55國際航站樓

4. 機型:Airbus A321-200

5. 抵達國際航站搭乘免費接駁車13分鐘可到國內航站,接駁巴士基本上不會等太久,下一班來了這一班就會出發

6. 國內航廈轉乘機場大巴3號線往中央大街,50 分鐘左右車程、20人民幣/人

 入住宜必思哈爾濱索菲亞教堂酒店(道里区兆麟街92 号)

 中央大街

1. 夜景啵棒,異國風情讓人以為是在歐洲(不然你以為我來哈爾濱幹嘛)(咦?!),還有一座特大溫度計

2. 一路可走至防洪紀念塔(松花江河畔)

3. 附近有很多商場,例如像誠品或台中勤美綠園道之類富有年輕氣息的「金安國際」(裡面有屈臣氏還有不知道是真的假的鮮芋仙)、走三步就能遇到的秋林里道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分不清楚誰是誰的中俄商場

4. 哈爾濱紅腸

5. 馬迭爾冷飲廳點一輪,當然冰棍是必吃

6. 東方餃子王:正宗東北餃子好好味啊!

7. 俄式烤酸奶超好喝,念念不忘隔天立馬又跑回來買,但其實超市賣更便宜ˊ_>ˋ

 聖索菲亞教堂夜景:為什麼你在整修啊啊啊啊啊啊~~~~~~~~我怎麼這麼有建築整修的運氣= =

 以及滿坑滿谷滿街跑的冰糖葫蘆,台灣的宵夜小餐車賣滷味賣臭豆腐賣涼水,哈爾濱小餐車全插滿糖葫蘆 (吃的吃的,我眼裡都只有吃的ˊˇˋb)

2/25 人生第一次滑雪就獻給亞布力!

 早上6:00冷逼逼地在聖索菲亞教堂隔壁的曼哈頓酒店集合,搭三小時的巴士到亞布力,如果不是一日遊套裝行程我可能也不會這樣逼死自己XD

 馬拉車體驗東北農村生活:如前所述因為沒雪了,所以不能拉犁了,改成馬拉車,帶我們深入東北的農村,甚至可以到當地人家裡去晃一圈,看到他們仍過著頗原始的生活,燒著炕、屋外堆著柴火與乾玉米、更遠處是柴門掩映著的茅廁,家家戶戶門口皆是大紅春聯高高掛,這樣的純樸生活似乎才更有韻味

 雪圈體驗:雖然雪圈就只是人工聚積一堆雪做成一個滑梯,你坐在漂漂河那種游泳圈裡面,導遊在上面把你踹下來,聽起來看起來都low low der,但對於平常不見雪的南方人而言依舊是刺激好玩、不亦樂乎

 東北特色農家菜:導遊說東北農家菜就是又油又鹹,你要廚師不放油不放鹽他就不會燒菜了,但我覺得挺好吃,不愧是特色農家菜,真的很有特色,雖然不是大魚大肉,卻能讓我感覺到平凡的幸福(我到底在寫什麼???)

 亞布力滑雪去:其實吃午餐才十一點,到滑雪場才十二點,我就要在雪場待上四小時。前兩小時狂摔,摔爛我全身,後兩小時漸漸抓到滑雪feel,越玩越起勁!全身都熱呼呼der,雖然冰雪大世界已經沒了,幸好我們還抓住了雪場的尾巴,聽說再晚點報名也成不了團了,因為初級雪道的雪已經要化光larrrrr

回程路上搭配著當地導遊出於他對家鄉的熱愛而自發性地對哈爾濱做詳細介紹,到中央大街散團的時候都七點半了,超級無敵霹靂餓的我們直奔剛剛導遊介紹的名店之一--老昌春餅

 老昌春餅:我覺得跟潤餅的概念有87%像,只是春餅跟一般看到乾乾的潤餅比較像,有一種叫做筋餅的,皮極薄、口感極佳。然後其實吃沒幾片就飽惹~~~好吃~~~

 防洪紀念塔:吃飽後繼續在中央大街上逛逛,走到底就是防洪紀念塔,晚上會打燈,但大概十點就會熄燈,中央大街也會瞬間變得只剩一般路燈的微光還亮著

2/26 臥鋪火車初體驗

 道里菜市場:在搭極久夜車去長白山之前跑來有得吃有得抓的道里菜市場屯糧,嘗試了東北的眾多主食,像是發麵餅、大碴粥、拌菜,最後還買了窩窩頭跟玉米餅走(重點是大碴粥跟拌菜還沒吃完XD),到了菜市場外更發現網上查到的「金三順紫菜包飯」,再帶了一盒準備上火車吃!(網上也說上火車可以屯些糧以度過漫漫長夜)

 哈站:哈爾濱站,等同哈爾濱火車站、哈爾濱中央站的概念,哈爾濱不意外地與許多國外幅員遼闊的城市一樣有數個火車站(哈爾濱西、哈爾濱東...) (欸其實台北也有不只一個火車站啊,台北松山萬華南港都是欸~只是好像從來都不會把他們搞混欸?!) (還是是我天龍化了嗎XD)

當地人稱之哈(ㄏㄚˇ ha3)站,外觀非常雄偉壯觀美麗,內部也非常非常大,就是一個很大的火車站,但特別的是裡面竟然一間商店也沒有?! 取而代之是滿滿的座位,天啊人潮即錢潮啊,如果這裡面開間便利店一定賺翻

 硬座火車:偶的老天鵝,簡直是我此趟旅程最大的惡夢,火車開動之後我花了半小時才走道自己的座位........車廂內的環境真的是.........恩.............害我以為是在春運大返鄉嗎???

 長春:經歷三小時的折磨終於捱到長春,但是在長春要轉乘更是另一個大考驗!幸好最後還是順利搭上下一班火車了,不然我們的長白山之旅就要泡湯惹QQ

 軟臥火車:偶的老天鵝,剛搭過硬座一走進軟臥簡直是地獄到天堂,包廂式的火車,一人一個床位,寧靜的隨著黑夜晃啊晃進夢鄉,下車前半小時還會有人來叫你起床,我完全願意花硬座四倍的價格買一張軟臥!(其實單程搭十小時也才一千台幣而已)

2/27 飄洋過海來看長白山天池

 松江河火車站:經歷了十個半小時左右的軟臥火車睡了一宿來到了積雪未退的松江河火車站,太陽未出的氣溫只有-14度,站在路上等公車等到覺得自己凍到快撐不住

 池西服務中心:長白山西坡景區的起點,可以買長白山景區的門票與環保大巴車的車票,這季節的遊客少,環保車的班次也不是那麼多

 長白山:沿路都是未化的白雪層層,以及有朝鮮風情的七彩小方旗飄揚著。西坡在夏季有梯子河、高山花園、鳶尾花園等美景,可惜的是冬季這些景點都不開放(也沒東西可以看啦)

 天池:由於下雪,所以原本的台階封閉了,只能乘著雪上摩托車直攻山頂,雖然全身早已凍壞卻仍不放棄拍下一堆白雪靄靄的照片,遙望著對面就是北韓。然後再乘著摩托車,在雪山、藍天、崖谷的環繞之下返回半山腰

 錦江大峽谷:看完天池已經覺得此行無憾,登天池而小天下,覺得大峽谷根本不足以震撼人心了(?)

 1路公交:從松江河車站到池西服務中心的1號公車是台神奇的公車,車子很小,隨招隨停,會經過一堆顛簸、沒鋪柏油彷若未經開發的路段,深入長白山腳下村落的日常生活、行經東北雪山農村的黎民景況

 鍋包肉、餛飩湯:除了麵食享譽國際以外,東北不能錯過的名菜之一就是鍋包肉!剛做好的鍋包肉熱氣蒸騰,跟糖醋里肌有幾分神似,咬下一口那酸味在口中直直漫開深入喉舌,甜味將菜餚昇華到流連忘返的人間美味,使人不覺一口接著一口,連放冷了都還好吃!

2/28 失了顏色的伏爾加莊園

 伏爾加莊園:昨晚在松江河車站附近吃完鍋包肉後就搭車返回哈爾濱,一早在肯德基吃了早餐後馬不停蹄地趕往伏爾加莊園一日遊的行程。伏爾加現在也是觀光淡季,因為雪化了、雪上活動沒了、花還沒開、冰還沒融也還沒清理,再加上空氣帶有濃濃霧霾,所有原本七彩繽紛的建築都蒙上一層灰白色,我真是拍到很絕望ˊ_>ˋ (心想這怎麼調色都不可能調得像樣吧!) 但是依然是在園區走了一整天,欣賞復刻俄式的建築,從東正教的教堂、色彩斑斕的木製小屋、普希金沙龍的相機特展、一片白樺樹林的冬意漫漫、緩步於正在融化的雪上活動殘跡、到金碧輝煌的佩特洛夫宮,在沒人的初春裡,我們依舊細細將莊園透徹的遊賞了一遍。如果對的時候來,可以欣賞到白雪覆滿的純白伏爾加或是百花齊放的結婚教堂或是色彩濃烈韻味豐厚的俄羅斯屋舍,可惜現在不是時候啊!

 伏爾加酒堡品酒:一日遊的行程裡贈送了酒堡品酒的活動,在地下的酒窖有個風情迷人的酒吧,可以兌換冰杯與小食一份,就是把伏特加或紅酒倒進冰做的杯子,在冰溶化之前喝掉它,搭配火腿、起司等小食,雖然意猶未盡但超有在歐洲喝酒的feel啊!

 華梅西餐廳:帶著未盡的遊興回到中央大街之後,來到了幾乎可說是最著名的俄式餐廳華梅西餐廳來享用一頓道地的俄式晚餐。我們點了麵包、俄式沙拉、罐悶蝦仁、罐悶牛肉、軟煎馬哈魚、紅菜湯,整體而言菜的口味都偏重口、偏鹹,但是我覺得還是非常好吃!

 哈爾濱啤酒:簡稱哈啤,在當地的新天地超市買2 RMB/瓶,喝起來比較淡,但是很順口,是CP值極高的啤酒

 秋林格瓦斯:是一種麵包發酵飲料,喝起來的感覺就像在喝麵包,而且還是碳酸飲料呢,喝起來很特別,像我這種麵包痴就會滿喜歡的

3/1 虎視眈眈虎林園與地道古樸老道外

 松花江畔:天氣極好的早晨沿著仍冰封的松花江畔走一段,感受初春哈爾濱的生氣

 太陽島:搭乘雙層的29路公交橫跨松花江來到太陽島,雖然冰雪節已經結束了卻仍是要到此一遊(至少也要路過一下),才真正有玩到哈爾濱的感覺

 東北虎林園:來朝聖大名鼎鼎的東北虎。首先搭乘直搗東北虎的放養園區,然後是可以近距離觀察老虎的步行區,還可以看到活雞餵食秀,一隻瘋狂尖叫的雞直接在眼前被分屍,場面頗為殘忍,更殘忍的還有動物馬戲團,我是不知道他們對動物好不好啦,只是第一次看到動物馬戲團內心的直覺反應就是,這也太殘忍了吧!

 老道外:現在的老道外最出名的是中華巴洛克街區,主要是兩條非常復古的街,一條街賣吃的、一條街賣伴手禮,其中還有我網上爬到的四大網紅店(張包鋪、南七麻辣麵、北三燒麥、張飛扒肉)都聚集於此。我們去嘗了百年歷史的張包鋪跟北三燒麥,然後買了大部分的伴手禮,因為在這裡的價格絕對可以強壓中央大街。此外這裡真的很有濃濃中國風,十分復古而且很美,我超級愛,殺底片的程度根本不亞於中央大街!

1. 張包鋪:吃了三個包子就飽到突破天際,超大的包子超好吃只要5 RMB啊!!!

2. 北三沙家燒麥:其實我們沒點什麼菜,只點了一碗牛肉湯,因為實在是吃不下啊!

3. 伴手禮:像是娃娃頭俄羅斯巧克力,中央大街都是15RMB起跳,老道外8RMB,秋林酒芯糖、紫皮糖也都比較便宜,逛街人潮也不會像中央大街一樣人擠人

3/2 回地獄囉!

 班機資訊

1. BR767 哈爾濱HRB→台北TPE (3 小時55 分鐘)

2. 預計起飛:2019/3/2 15:00 國際航站樓

3. 預計抵達:2019/3/2 18:55 第二航廈

4. 機型:Airbus A321-200

------------------------------------------

食在哈爾濱

就是本吃貨在網路上查到+自己親眼看到的食物資訊

 餐廳類

1. 餃子:東方餃子王、喜家德水餃

2. 俄餐:馬迭爾、波特曼、歐羅巴、華梅(中國四大西餐之一)

3. 大眾點評排名第二名的毛毛燻肉

 菜餚類:殺豬菜(酸菜白肉)、鐵鍋燉、鍋包肉、松花江魚、蘑菇燉小笨雞(就是雞,當地人稱做小笨雞,其實一點都不笨?!)、罈肉

 小食類

1.  秋林麵包

2.  槽子麵包:酒花發酵、木炭烘烤、柔軟、酒香

3.  野生藍莓汁:超市也買得到

4.  冰糖葫蘆

5.  醬豬手(滷豬腳)、熏醬

6.  紅腸

7.  農產:木耳、蘑菇、各式菇類、茄子(我不敢吃茄子的人唯獨只在這裡敢吃!)、土豆(馬鈴薯)、辣椒

8.  酒:北大倉(類似高粱)、哈啤1900、老雪花啤酒

9.  俄式烤酸奶:濃稠的優酪乳,好喝到我跟旅伴幾乎天天都買

10.冰棍 (冰棒)

11.格瓦斯:麵包發酵飲料, 由裸麥麵包發酵而成,喝起來就像在喝麵包

12.老道外的各種食物

13.烤冷麵:說是朝鮮的食物,但我們此行肚子來不及裝進它XD

14.大碴粥、玉米粥:當地主食之一,裡面都有加鹼,跟鹼粽一樣味道的那種鹼,滿特別的

15.各種麵食、餅、餃、包,麵粉類的食物都十分厲害!!!

------------------------------------------

爆買哈爾濱

一樣是在網路上查到+自己買或看或聽到的土特產資訊

 上面提到的麵包、藍莓汁、農特產、酒類,以及他們的加工產品:例如黑木耳軟糖、猴頭菇酥糖等

 米:地理課學到的北大倉出品的米,其中又以五常米最知名 (我是沒扛啦,行李會重翻)

 俄羅斯糖果系列 

1. 紫皮糖:外面是巧克力,裡面類似金門貢糖

2. 娃娃頭巧克力:片裝巧克力,包裝上印著一個大大的俄羅斯娃娃

 無水蛋糕:是我這次意外發現的東西,一般最常見是在糕餅舖或市場散裝販售,但我在中央大街看到有一家店賣「哈爾濱市花糕」,好奇之下買回來才發現裡面就是無水蛋糕,就是把戚風蛋糕的水分榨乾的感覺,口感扎實

 秋林公司的大蝦酥跟酒芯糖:大蝦酥吃起來就跟一般的酥糖一樣,跟金門貢糖87%像,酒芯糖就滿猛的,巧克力裡面包烈酒,像是茅台跟北大倉,土產店的老闆說他們小時候這是過年才吃的糖果

 俄羅斯風紀念品

1. 俄羅斯套娃:就是俄羅斯娃娃,一個包著一個的那種

2. 彩繪杯器:有牙籤筒、茶壺、茶具組、菸灰缸、鏡子等等,都是花紋極其華麗優雅的器具

(有沒有發現我介紹的大部分都是吃的lol)

------------------------------------------

行後綜合心得

 哈爾濱的人兒的部分兒:簡單來說就是菸味+吐痰+很臭的空氣,駕駛超派,超越我在義大利或西班牙遇到的車輛了,這個雄派!

 美食超多:從庶民美食到走進餐廳,全是好吃的,但其實東北冷歸冷卻沒啥熱食,就不挑嘴好餵養的吃貨我本人而言,雖然飲食習慣大不同,但我的口腹之慾在這裡完全能被滿足

 我的旅行良伴Google map死了七天

 台灣流行音樂的發揚光大:電視節目到店家甚至到火車站的候車廳音樂都是遇見啊、至少還有你啊之類琅琅上口的歌曲
 路上:沒有乞丐也沒有野狗,但是路面很不平,不知道是不是凍裂了,路上都有黑黑一條一條的修補痕跡,車子走在馬路上也特別顛簸,旅伴說這樣超好睡XD (上車秒睡)

 晚上很早打烊,有種比日本更早的感覺

大概就是這樣~~~剩下的我打分天行程再詳細說明,這篇可以交差了!

arrow
arrow

    不務正業小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