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能睡到十二點,因為十二點要退房惹Q_Q

整理好五天的垃圾(超多),把廚房的用具歸位,拖著行李箱離開這個,雖然在0樓但是要穿過很多奇葩的地方,經過一個露天又不像中庭的中庭(長在房子的後面所以可以叫後庭.......嗎XD?!),會到達住客不能用的一台洗衣機一台烘衣機,然後左邊就是房間。鑰匙神之難開門、圓圓的門把又長在門中間不是右邊的房子(構造真的很奇妙欸)

想到要搬動我的3.40公斤行李就覺得全身發軟啊啊啊啊啊啊(抽搐)

雖然也不是要帶著3.40公斤四處跑,只是要把它們拿去寄放在旅程最後一天、要去里昂的前一晚要住的地方,但是我從台灣來的時候,到巴黎時膝蓋全都是瘀青,因為我都用膝蓋在幫忙推行李箱XD

瘀青還沒好就又要搬行李惹=_=

結果我跟旅伴選擇最懶的方式--叫Uber XD

歐洲Uber初體驗~~~沒想到來的這麼快呢!

最87的是,那個旅館離我們現在要退房的屋子只有1.1公里,Google說走路14分鐘,然後我們還搭Uber!!!

雖然搬行李當下真的超級超級痛苦ˊ_>ˋ

搬行李的時候總是一秒就同意叫UberXD

一開車就經過每天都會聽到火車聲的鐵道,真的有火車經過耶~原來離鐵道這麼近啊!

DSCN2700.JPG  

到了我們要寄放行李的旅館(他們人真的很好欸還可以借放,不枉費我起飛前幾天都瘋狂在寫信溝通各種鳥事),小小的,這次也是透過Booking訂的房間,只不過就是一般旅店的那種標準套房

櫃檯也小小的,接待我們的男士拿出名牌吊在我們的大行李箱上,我們決定帶著小行李箱(登機箱)繼續剩下的旅程

寄放一天是5歐/件,雖然這樣算起來有點貴但是已經是我們看到的最便宜的了QQ 而就在入住的地方,讚讚!

這個即將在五天後入住的飯店叫做Moulin Vert,我們到它的網站去找聯絡信箱,好不容易終於聯絡到願意讓我們寄放(讚~)

DSCN2702.JPG  

看起來不錯的一樓,雖然小小的

放完笨重行李之後,就是我們的第一次輕旅行啦!

第一次輕旅行真的不知道在幹嘛,抱持一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懶惰而且也沒時間整理行李,東西都亂帶,不過這種事需要經驗嘛~~~

結果走的太匆忙就發現,昨天晚上去超市本來要買來當今天早餐、結果早上太忙要拿來當午餐的三明治..........就這樣留在冰箱裡了QQ 還有昨晚煮一半的肉醬QQ

那是三個薄的三明治,裝在三角型的塑膠盒裡,我還記得是雞肉(Poulet)口味的,2歐,上面還寫著max還是jumbo增量啥的,讓我們為他們默哀三秒o'_'o

走到附近的Pernety地鐵站,路走一走就突然冒出一個地鐵站入口,也沒有什麼醒目的地鐵站標示,很酷

現在要去的是巴黎最後一個景點,彩色街道!

因為下午要搭巴士前往南邊的圖爾(Tours),巴士站在Gare de Bercy,巴士站、彩色街道跟巴黎里昂車站(Gare de Lyon,本篇下稱里昂車站,反正里昂也沒有里昂車站XD)都在12區附近,所以就一併去啦!

結果從Moulin Vert (14區)到里昂車站(12區)竟然!!!地鐵無法直達,要搭13線往西北跨越七區到八區的聖拉查車站(Gare de Paris-Saint-Lazare),再轉14線往東南跨越一區到里昂車站,超荒謬!

不過查西北法行程的時候有好多城市間都是放射狀道路,所以對這樣麻煩的轉運機制也見怪不怪就是了

從里昂車站到彩色街只需要走一下下,而且彩色街的人不會到人滿為患,只要耐心的等一下,基本上都可以盡情在那裏拍攝網美照拍到爽啊!

(威尼斯彩色島也有類似效果就是了)

現在的封面照就是彩色街!

修過的彩色街XD 去的時候天氣一樣不太好啦~天灰灰的

 

首頁  

以下我就都放原圖惹,讓大家對比天氣有多糟拍起來有多慘澹XD

房子都黯然失色了,我覺得很醜但是我更懶,所以哪天我把168天都新增完,我就會開始一一修圖囉!(大概十年後吧囧)

DSCN2703.JPG DSCN2705.JPG  DSCN2708.JPG  

有的人家前面會貼禁止拍照,我看大家都還是乖乖地遵守,畢竟這裡也是別人家,必要的隱私還是需要給予並尊重的!

DSCN2711.JPG

DSCN2707.JPG

DSCN2706.JPG  

另外這裡也是條一般的道路,所以拍照的時候可能會有車輛跟機車通過,除了要禮讓車輛以外也必須注意安全啊!

DSCN2709.JPG DSCN2710.JPG DSCN2712.JPG  

另外在這裡終於觀察到了歐洲網美XD

這裡不是一般大多數觀光客會來的地方,大概就像台灣有一些網美拍照點(北美館、樹火紀念紙博物館之類的吧)

就是網美一直拍一直拍,而且看起來比較多本地人的感覺?!

DSCN2730.JPG DSCN2716.JPG DSCN2715.JPG DSCN2729.JPG  

彩色街道 Rue Crémieux

地址 : Rue crémieux 75012 Paris

地鐵站:Gare de Lyon (Line 1、14)、Quai de la Rapée (Line 5),距離巴士底廣場走路約十幾分

拍了半小時(終於爽了)之後,走回里昂車站辦我們接下來幾天會瘋狂用到的的青年卡(carte jeune)

里昂車站~~~過幾天要去里昂也要來這裡搭火車!

DSCN2732.JPG  

進到車站尋找售票櫃台,通常會在一個需要進玻璃門的房間內,比較像是台灣各大景點高級遊客中心的感覺

或是尋找任何的Accueil (=英文的reception, Home) 或者Information (畫一個i的地方/櫃台)協助

我們一進購票中心(?)的時候,有一整排櫃台,然後門口有人接待,問我們要幹嘛。我們說要買Carte Jeune之後,他幫我們抽號碼牌並指示我們到座位區休息等待螢幕上的叫號

座位區好像有點舒服啊~~~

觀察周圍除了一般買票的人以外,還有一區是一個一個、像是銀行貴賓理財區的那種座位,有專人在服務的感覺,螢幕上的號碼也分兩種,一種就是我們抽的一般叫號,另外一種好像就是貴賓理財區嗎@@?

總之就跟台灣的銀行分行滿像的,一進去除了一整排櫃台以外也有一些比較私人的位置(我剛好參觀過花旗的啦哈哈),雖然是沒有牆壁隔開的,不過來買個車票還有專人專屬沙發座好像很猛?! (我也不知道是幹嘛的就是了XD)

然後買票也有分今日出發(départ aujourd'hui)的跟非今日的,覺得這個分法好聰明喔!

買青年卡可以幹嘛?

在指定日期起一年內以青年票價搭乘法國國鐵SNCF所有火車 (法國對青年學子真的很好)

可以自訂這一年的起始日期

買青年卡要準備什麼?

首先你要在26歲以下

一張大頭照 (我拿了我高中拍了用不完的來用,反正歪果仁也認不出來XD) (Navigo卡上的也是XD)

護照 (可以證明你是法國學生的證件)

50歐

日後搭火車買青年票都要帶青年卡+護照

為啥要買青年卡呢?

法國境內的火車搭越多省越多! (我是在業配ㄇ= =)

法國的青年票都是七五折起(聽說的啦我沒實際算過),所以搭越多趟就會折扣越多次(像我玩了很多法國的城市就可以買個),反之如果稍稍計算一下其實沒有要搭到太多次火車就可以別買啦!

舉例而言,巴黎到里昂還不算是法國的最北到最南,搭高鐵(TGV)就要兩個小時了,巴士更是要六七小時,所以要搬家的時候當然是搭TGV啊!

當初八月初的時候買了九月初要到里昂的TGV(提早一個月)是37歐,原價50歐,剛剛看了一下明後天TGV巴黎到里昂至少都要90歐、一周後80歐,我在10月中的時候買了12月中從里昂到巴黎的票,用了青年卡加上早鳥,買的是Prem's Carte Jeune,只要...............21歐!

巴士票價是15歐左右,巴士雖然有早鳥但是沒有學生票,而且早鳥的優惠又沒SNCF多,所以這樣買下來搭TGV(2小時)跟搭巴士(6個多小時)價格也差不遠了呢!

在里昂的時候我同學還問我怎麼買到的XD

(明明事先花了50歐買了青年卡才能買到這麼便宜的車票的,我到底在沾沾自喜什麼XD)

好的回到購買青年卡

出發前做功課查到可以在網路上買,但是實際去操作的時候發現只能用郵寄的,當時有點尷尬的是時間已經8月9號,而我的飛機是20號的,感覺有點危險啊!寄到法國也不知道到的時候人在哪,所以最後就選擇臨櫃辦啦!

反正也不是太麻煩,加上大站的工作人員英文馬A通的~

btw SNCF整個網站系統在2017年11月底還是12月初全部換成Oui.sncf (跟SNCF旗下的評價Oui系列整合,我們等等再介紹XD),不管是網站介面還是APP都全面改版,用起來的感覺也跟以前不太一樣

當時我同學說無法再使用電子車票E-ticket了,必須把車票印出來(印出來的車票沒有QR code都需要再上車前valid打票,不然被查票查到會hen麻煩),但是我12月之後就再也沒買過車票,所以就有待後人們的補充了XD

被叫到號碼之後東西備齊交給辦事的人,一下下就好了,將!

IMG_2747.JPG IMG_2749.JPG IMG_2751.JPG IMG_2750.JPG  

恩對我台中女中畢業的o'_'o

用上最後一次Navigo周票,從地鐵Gare de Lyon搭14線一站到Bercy,穿過旁邊在施工的、窄小的人行道,沿著Rue de Bercy直直走,沿路經過很多好像是在賣吃的店(不愧是公車總站附近一帶),雖然好像都是餐廳居多,不太適合帶上車XD

轉個彎進入一條人煙稀少的小路,右邊就是Bercy車站,爬上長長階梯之後就到火車站啦!巴士站在火車站再過去一點點

Bercy公車站好像有兩個地方,這次是要在國鐵SNCF Bercy火車站旁邊上車,但後來要搭Flixbus去倫敦的時候卻是在Bercy公園附近、塞納河旁的一個停車場,停車場也有很多台Ouibus往國內外各地

我一直以為是後來搬家了,但是後來從里昂要來巴黎的時候竟然是在SNCF Bercy下車的?!

我不懂是怎麼分的,也不清楚現在使用狀況是怎樣XD

但是附上這兩個Bercy的地圖以及他們的地址

Bercy.jpg  

Oui系列是法國國鐵SNCF旗下的平價品牌,包含巴士的Ouibus跟火車的Ouigo

Ouigo是利用那些比較冷僻的站來創造平價的火車,聽說巴黎迪士尼就是一站,但由於我沒事不會去搭從莫名其妙地方出發的火車,所以完全沒有Ouigo的經驗

Ouibus的經驗就多了喔,他前身是iDbus,後來整合後成為法國國鐵SNCF底下的巴士品牌。網路上很多人評價都是說Ouibus坐起來比Flixbus還舒服又比較新,這個就留待我日後第一次坐Flixbus再來詳述吧~

整體而言Oui是滿舒服的沒錯,但Flix也沒有如網上說的糟,Flix有比較多的車款、目的地也比Oui多,是唯一一個全歐洲東西南北橫行無阻的大品牌,Oui的話就只有以法國為中心,像是去義大利、巴塞隆納、盧森堡、瑞士等等的車班路線都是多又便宜(其他地區像是捷克東歐有Student Agency之類的)。我覺得Oui跟Flix的差距並沒有很大

Ouibus的電子票很貼心,上面有畫地圖,FlixBus的話我都是用APP,上面也有寫地址,這次我們搭的是Ouibus,使用的......我不確定是哪一種票XD

反正長這樣

ouiticket.jpg ouiticket2.jpg  

上面寫了出發車站與地址、到達車站與地址、出發與抵達時間、車次、「出發前15分鐘開始上車」、姓名、票種、座位(或者自由座)、票價
以及「無須列印本票」,僅需在上車時出示與票面姓名相符之有效證件(就是護照啦),小心買票的時候不要把名字打錯,不然死無對證XD

從現在開始就進入我規劃的行程範圍啦lol

四點半的車,我們不到三點半就到了Bercy站,今天走一個悠閒慢活風

然後先到Bercy站裡面的eat'Shop (類似火車站便利商店)買點東西等等帶上車吃,晃了半天覺得沒有什麼吸引人的東西可以買QQ

只好買了一個Menu (套餐),可以選一瓶寶特瓶的飲料+一個三明治+一個甜點,雖然三明治跟甜點看起來都..........恩,就是for旅人食用的樣子與感覺^^"

DSCN2733.JPG  

我買了立頓葡萄柚茶、香蕉蛋糕跟看不懂是什麼的三明治,btw法國的三明治都長這樣,法國長棍夾培根火腿醃漬肉類的感覺,三角形的三明治應該只有超市冷藏櫃比較常看到XD

DSCN2734.JPG  

接著等了將近一個小時,又用車站的wifi跟家裡通話XD

到了16:10的時候開始去找我們的車,因為他說15分鐘之前上車嘛~

我們就到了車站外面停了一堆Ouibus的月台去找往Tours的車,結果6、7車子前面完全沒看到有往Tours的,問了看起來像是工作人員的人(好像是別台車的司機),他也說不知道

月台島中間有一間小小的不知道什麼室,很多人都擠在那邊要詢問資訊,但是那裏好像是跟票務有關的,一個男人就出來把全部想擠進小屋子的人全部趕出來,講了一堆聽不懂的法文XD

最後我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問人,終於有個人在處理完好多人的問題之後理我們了,並且一車一車幫我們問說有沒有到Tours

其實他問我們要去哪的時候,我的法文還很爛(現在也很爛),不太確定s要不要發音,因此就一直說兔ㄏ?兔ㄏ斯? 兔ㄏ? (是兔ㄏ s不發音)

DSCN2736.JPG DSCN2737.JPG  

確認完護照放完行李之後終於在最後五分鐘上車啦~~~有驚無險有驚無險

挑了一個沒有人的雙人座坐下,開始對外面亂拍 (亂拍模式終於要開啟了嗎?!)

DSCN2735.JPG  DSCN2738.JPG  

車上人其實滿多的,然後月台上數字1跟6下面那裏就是那個小的要死又被攆出來的小室

接著就~出~發~啦!

DSCN2739.JPG  P_20170826_175838.jpg  

~國道風情~

(台灣遊覽車旅行團最愛這樣寫ㄏㄏ,以前小時候戶外教學都覺得到底是什麼鬼,為什麼可以佔一行)

每次出發最喜歡坐靠窗~出了巴黎市之後,窗外的景色很快地換成無垠田野,台灣國道旁邊好像有很多房子,一點點稻田,法國真的是沿路幾乎都是草、產業道路、更多的草

睡了一覺後,18:15左右來到了休息站,可以下去尿尿買東西

因為聽不清楚司機說幾點上車回來集合,所以下車前匆忙跑去找司機用破破法文確認,他很熱情友善的還用英文跟我們確認

DSCN2741.JPG  DSCN2740.JPG DSCN2742.JPG DSCN2743.JPG  DSCN2744.JPG  

Ouibus的顏色真的Hen可愛耶ˊˇˋ

上車之後默默拿出剛剛在Bercy買的東西開始啃食,這次我是認真體會到法國長棍的硬了,吃到下巴很痛、上顎也被磨破QQ

但是我還是把他們全部吃完了唷o'_'o

很快地就來到了圖爾(Tours),巴士在經過圖爾火車站之後繼續往前開,因為巴士停車的地方離火車站有點距離啊!

不過沒問題!這個我在事前早就調查好,還寫在我的細流上,將!

規劃.JPG  規劃2.JPG  

我也覺得我很喪心病狂,連幾點幾分公車會來都寫上去XD

還預估可能會提早或延後,所以也往前往後查班次;因為不知道公車是不是真的會準時所以問旅伴上網Google種種的事情都做了 (後來我認識一個很棒的APP叫做Citymapper,有了他根本不需要查這些也無須瞎操心>.^);怕到的時候晚上不會認路,事前用Google map把不管是搭公車哪一路、在哪下車、下車怎麼走、還是直接用走路的路線都走一遍

連票怎麼買都查了ˊˇˋ

畢竟法國嘛,不知道人家交通系統怎麼運作~

(現在看回去覺得,我的心思到底怎麼縝密到想到這些的XDDDDDD)

(難怪出發前在崩潰,因為每個城市都這樣搞XD)

最後,我們下了車,過了馬路到下車處的對面的Peupliers站牌,也有人跟我們要在這裡等公車的樣子

因為事前準備超級充裕(雖然一輩子都不會覺得夠充裕),連公車方向怎麼開都查好了,所以一下巴士我就知道要過馬路、方向在對面、要搭幾號到哪一站 (瘋了真的瘋了)

公車準時來了,3a還是3b線我忘記了,搭到中間有廣場與大樹的Boulevard Béranger大道上的 Clocheville站,下車右轉沿著巷子走就到了

(沿路拖行李箱沒手可以拍照)

房東是個年輕女生,看上去不到30歲,是前我有跟他說因為巴士抵達得晚,我們到那邊可能晚上九點了,他說沒問題,也可以讓我們寄放行李,英文也很好(至少回信上看起來很好),感人肺腑啊!

(剛剛太久沒登入AirBnb竟然還要我驗證帳號!)

走到他們提供的地址的時候,剛好屋子的男主人在外面不知道是散步還是運動還是等我們?! 就剛好把我們接上樓了!(事前唯一沒有做的事就是問屋主到的時候怎麼跟他聯繫lol)

(不過歐洲人超不拘小節,船到橋頭自然直,剛到歐洲的歹丸人都不懂得放過自己一馬XD)

見到屋主(女生)之後發現他的英文有濃濃法國感,也不是特別好(痾至少我應該比他好?!),但是人非常體貼(稀少體貼的法國人XD),又願意使用英文就好了,大加分!

哦哦哦哦哦哦是那種標準的歐洲建築欸欸欸欸欸(眼睛發亮)

今晚是我的歐洲AirBnb初體驗!感覺非常的好!因為真的是屋主把家裡多的房間租出去的概念!這才是真。AirBnb的意義啊!(各種驚嘆)

看起來很有年紀的房子,木製樓梯,歐式的布置,以下是房東在網站上提供的照片

真心不騙!

有的房東會放超騙的照片上去,但是這間完全不會!

下面是我的房間實拍~

DSCN2746.JPG DSCN2745.JPG  DSCN2750.JPG DSCN2748.JPG  

雖然住在小閣樓有點熱,但是窗邊有一台小小的機器,屋主說是冷氣,我們可以吹

因為真的頗熱,我們就開下去吹,吹了很久都還是不涼,然後我們才發現...........機器後面有個粗粗的排氣管,要把他接到窗外熱氣才會排出去喔>.^

這太好笑太87了,但這機器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超酷XD

DSCN2749.JPG  

屋主還有準備貼心的迎賓小點心!我超愛(吃貨無誤)

小布朗尼小瑪德蓮跟小品客,還有很豐富的沖泡飲品跟杯子湯匙,右邊是超級香、味道超好的洗沐用品

也有wifi,在大大長長書桌的抽屜裡,雖然房間小小的但是兩人份的書桌衣櫃衣架都有,簡單又溫馨,第一次的經驗超棒我說住AirBnb的第一次啦

公用設施的部分就沒拍了,因為是跟屋主共用的,他們還在活動所以不好意思去打擾他們

大致上就是他們提供的照片那樣,而且超棒的是可以用他們的洗衣機、還提供早餐!

屋主知道我們要洗衣服,還出借組合式的曬衣架,讓我們把衣服可以晾在房間內,再用小小冷氣機吹一整晚,以法國的乾燥程度而言應該是會乾的!

感激涕零,因為我們玩了好多天都沒得洗衣服(除了旅伴有拿去洗衣店一次,但洗衣店對於時間窘迫的旅人來說不太方便),終於可以在住處洗衣服啦!(兩個人五天份的衣服都丟進去一起洗XD)

DSCN2751.JPG DSCN2752.JPG  

超級歐洲感的樓梯~原來歐洲屋子裡面長這樣!

拍照時其實已經九點,太陽下山了,所以我只能摸黑拍照再隨便修片XD

我們住在屋頂的閣樓,屋主兩人跟一隻可愛的小狗住在1樓(台灣的2樓),公用設施全部都在1樓,所以我跟旅伴就輪流去洗澡(喔對了這裡也是浴廁分開欸!)

我在洗澡的時候旅伴去洗衣服,下去洗澡的時候他們的小狗衝過來,其實我超怕狗der,但還是故作鎮定跟小狗玩然後跟女主人聊天XD

然後在這裡發生了一個悲劇,我今天穿的是吊帶裙,我把內衣外衣交給洗衣機,穿著吊帶裙跟內褲去洗澡,然後因為放衣服的架子太高,我就把吊帶裙跟內褲忘在架子上了..............一直到離開很久之後才想起來o'_'o

一整天的舟車勞頓最後在這裡安穩的睡著啦~

我要大推AirBnb我們今晚住的這個家,位於圖爾的Charmante ancienne chambre de bonne centre ville,屋主叫做Mailys (男屋主Marc)

來到圖爾腦袋還混混沌沌,不過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於巴黎的安寧靜謐

好吧因為巴黎是個夜間還算繁華的地方,而且待多天了也熟悉了,所以晚上一樣可以用法國的慢步調來生活與玩耍,但是其他不那麼大的城市(像圖爾)就非常住商分離,一到了晚上各個倦鳥歸巢,住宅區內安靜的無聲無息

打到要離開巴黎的時候內心竟然有滿滿不捨XD 竟然連打遊記都可以打到對一個城市戀棧,一定是因為現實生活太難夢境(般的日子)卻總是美好!Life is tough但C'est la vie!

2018.06.15@Taichung

arrow
arrow

    不務正業小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