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在歐洲開始夏令時間的今天繼續我還沒打完的文章XD 不知道變成冬令時間之間有沒有機會把168天都打完ˊ_>ˋ

8/20 23:35 TPE→ 04:15 DXB 14:05→ 20:05 CDG

接下來這篇要打的時間有點錯亂,有台灣(UTC+8)、杜拜(UTC+4)、歐洲夏令時間(UTC+1再+1),我會在各個時間上面加註是什麼時區XD

杜拜時間五點發下晚餐吃完之後就開始睡,經歷三個時區我已經徹底大亂,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睡,所以唯一的策略就是,有時間就盡量睡XD 反正到法國的時候會是當地的晚上,可以直接睡覺!經過五個小時的昏睡(其實是睡睡醒醒,因為有個法國小正太哭了整整七個小時沒停過!太厲害惹!),歐洲夏令時間四點出頭又連了機上wifi,還是幸運的連上了,雖然狀態沒有第一程那麼好XD 歐洲時間19:00的時候,已經飛到法國境內、里昂的正北邊,外面的天色是全亮的!!!

DSCN2076  DSCN2075  

外面的天空藍得深邃而美麗,伴隨著我逐漸燃燒上升的期待與雀躍,19:30的時候飛機開始下降,我看著飛機即將穿越雲層,拿出相機來錄影,結果...一直等不到真正穿過雲層的時候XD

雲層超級厚,我整整錄了一分鐘才看到法國的陸地= =

而且看到的時候...有點錯愕?!

穿過藍天與厚重的雲層,映入眼簾的是...灰色的天空與綠色土色的地面??!!

恩...我想像中的法國應該是欣欣向榮啊,而且是巴黎耶!你看像台灣桃園機場起飛之後盡是房子跟大路,初見巴黎一路飛行至機場竟然都是農舍與產業道路?!

(後來的半年對法國的完美想像真是破壞殆盡,沒錯就跟法國初印象一樣,就是一個沒想像中欣欣向榮,而農業多產、幅員遼闊、地大物博的地方,大到可以把機場建在鳥不生蛋的地方,雖然歐洲大部分我旅行的國家也都是啦,桃園機場其實也不算多市中心)

落到地面之後發現在下雨,所以原來剛剛穿過的是厚厚的雨雲啊!

對法國的印象還有,好多草喔,機場跑道上面都是草,更準確的說是,沒有好好修剪而叢生的草 (也反映了民族個性呢^^)

DSCN2079  DSCN2080  

降落之後,就要入境法國了,第一次面對洋人海關,一點點緊張,直到看見海關(邊檢關)。歐盟護照跟其他護照(All passengers)分開排隊,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狀況

我屬於比較晚下飛機的,所以排在比較後面,剛剛的哭鬧小正太也排在附近,排隊的地方也比想像的小,經典的法式風格在落地半小時內就可以清楚見識,A380明明一台飛機也有四五百人、而且還只是晚上八點不到深夜,竟然只有一個邊檢官在檢查歐盟以外旅客的護照!!!

Sooooooo amazing 我記得台灣的超多櫃台,排隊的地方也很寬敞,戴高樂2C航廈的入關排隊處可能只有台灣的1/3或不到,雖然連得上wifi,但是排隊還是排了足足半小時,最後人潮實在太多、消化得太慢,才又開了第二個櫃台

最後領完櫃台,走到一個奇怪的上坡通道,最後終於可以來等行李了。

推了一台(難推的)行李車,來到一個U字型的行李轉盤,不像大部分的行李轉盤是一圈輸送帶圍著中間吐行李的輸送口,我等的這個是輸送帶沿著牆壁把等待的旅客圍成一圈?!

幸好我的行李是大桃紅色又有彩虹色的束帶,我很快就等到並找到我的行李,看身邊其他很多人都還在等,雖然入關快但也要行李也來的快才有用啊~~~ 最後領到行李已經是20:40ˊ_>ˋ

拿到行李之後,要去搭RER B線進到巴黎市區,又是一段兩萬五千里長征。看著指標上有RER一個圓圈圈的標誌,跟著沿路的指標走,一開始會經過一堆沒在動的行李轉盤,然後走過一段長長的手扶梯,往右邊看看得到停機坪跟外頭亮亮的天色!

DSCN4159DSCN4167  DSCN4165    

手扶梯的盡頭也就是車站了,指標會一時之間一個混亂,也會出現賣食物的店,行李推車必須在這裡丟著,推/扛著自己的行李搭一個向下的手扶梯,由於我沒認真找有沒有電梯,放眼環顧只看到手扶梯,所以就硬著頭皮吃力地推著行李搭手扶梯啦!

把行李搬下推車、自己一個人吃力地推著一大箱一小箱行李又背著背包行進,老實說內心既害怕又緊張,整個人緊繃又狼狽到不行,其實我根本沒有拿出相機,上面以及下面的照片,是我後來九月底去慕尼黑玩的回程因為發生意外,所以又回到戴高樂才再補拍的,所以外面的天色其實不是晚上八點的天色XD 是九月底的下午六點!

DSCN4169  DSCN4171  DSCN4172  DSCN4173  

DSCN4174  

經過這個看起來很豪華的資訊顯示螢幕之後還要再下一層手扶梯(狼狽)(狼狽)(狼狽),然後我要去尋找賣票的櫃台,因為據說我要買一周學生票比較划算,我朋友跟我說的XD (事前根本沒做功課)

RER B線從戴高樂機場進到小巴黎就要13歐左右,所以買了一周吃到飽票之後在小巴黎內玩,再加上單趟的RER B機場線就超值啦!

問題是,我找不到櫃台ˊ_>ˋ

推著我的行李晃一晃之後都找不到,然後只好推去問有個招牌上有圈圈裡面一個i 的information 櫃台,但是櫃台上面貼著本處無販售火車票與加值,我只好問他說賣火車票的地方在哪,她機哩瓜啦講了一通之後我朝著他的方向走,還真的一下就找到了!外面是自動售票機,裡面是人工櫃台

巴黎交通非常複雜,由於我剛到法國的十天是要玩巴黎+法國,我跟我的旅伴一人負責排巴黎五天、一人負責西北法十天,而我是負責西北法的,所以對巴黎的一切一概不知,更不知道巴黎交通有多複雜XD 

不知道自己竟然是從巴黎最東北搭到西南邊小巴黎的最後一站,更不知道自己搭的是什麼車,甚至,連現在玩了半年回到台灣,都還不知道羅浮宮鐵塔塞納河在哪一區o'_'o

所以想了解巴黎交通,我當初看的是這篇,而在2018年他也有了更新 
http://www.insidr.paris/paris-tips/best-tips-for-using-public-transport-in-paris-cn

好的回到我初到巴黎的茫然,我要買的是Navigo一周、1~5圈(機場在第五圈),簡單來說巴黎分成大巴黎跟小巴黎,小巴黎就是我們常稱的巴黎1~20區,是第一圈跟第二圈,大巴黎指的是三四五圈,我的朋友所念的商管高高高高高等學府HEC Paris位於第四圈,迪士尼跟戴高樂機場在第五圈

IMG_2735  IMG_2742  IMG_2743  IMG_2744  

DSCN4176  

售票櫃台長這樣,需要準備第一次製卡工本費5歐 + 交通費用+一張大頭照,並且需要在卡上簽名,曾經看過有人沒簽名然後又轉售出去,但其實是不能這樣的!因為大頭照跟簽名只會夾在一個神奇的塑膠卡盒(?)裡面,所以好像可以拆開的樣子?!

另外則是當週使用的Navigo卡只販售至週四午夜,週五開始販售下週使用的Navigo卡,法國大部分交通定期票券都是以日曆上的日期來計算,比方說買一周的Navigo指的是從星期一到星期天、一個月的則是從每月1號到每月最後一天

我自己是晚上九點到達的時候還有在營業!事前擔心很久到底晚上還有沒有在賣,結果是有的,而且英文很可以通!

後來帶著我的卡要去搭RER進巴黎啦!過閘門的時候遇到前面好像有人卡住,是兩位女士,其中已經通過的一人用法文對我quoiquoiquoi???了一堆,我聽不懂他要幹嘛,結果後來他示意我把卡給他,他逼逼,讓他的同伴過去,因為我的卡是一周的,可以逼逼很多次

其實我有想到,如果他就這樣把我卡拿走走麼辦,他才剛花了我28歐!所以面露惶恐,幸好沒有發生

我在事前爬文做的細流上面寫,「還沒進月台前,有個螢幕,可以看一下。內容有終點車站、幾點有車、第幾月台。進了月台之後還有個螢幕會顯示所有停靠站,要再確認一次,要去的站是否有停靠。」

由於第一次到歐洲,自助旅行的經驗也很少,加上剛到法國就是開始十天玩耍,所以事前非常謹慎地做了細流,原本是想說看看能不能以後每次出去都做一份,但想也知道不可能,玩到後來連訂住宿交通都是前一周才在訂的了,做細流什麼的就更不用說XD

下到月台,九點半,終於來了一台車,我就跳上車,但是其實我不確定有沒有到我要去的站囧

於是我就在門口的路線圖看了很久,長這樣,這張才是我入境法國的第一張照片XD

P_20170821_212810  

我看了很久還是不知道有沒有到,但我的旅伴跟我說應該每一台都會到,所以我就很放心地跳上車

車上的感覺我不會形容,人不多(晚上嘛),退色的椅子、髒髒有垃圾的地板,第一次看到黑人有點怕怕的,然後有一位衣冠楚楚(?)的老先生也拖著行李箱在看路線圖,一切感覺起來都有點蕭索(?)

而又由於我懶得翻出我在台灣事先買好的一個月歐洲預付卡,所以非常努力的,在車廂內想連上機場的網路XD 

恩,真的來到法國了呢,一堆法文都聽不懂,跟這個世界有隔絕的感覺。

結果出發之後就沒網路惹,還是得翻箱倒櫃找我的sim卡,翻找了很久終於找到,然後打不開我的手機殼,開到指甲嚴重刮傷剝落、手機蓋也被我弄到脫皮,終於費盡千辛萬苦把sim卡裝進去,連上網第一件事就是聯絡朋友然後,生氣。

因為一直都處於很緊張害怕的狀態,不想大庭廣眾下翻找行李,裝個sim卡更是嘗試了近20分鐘,又很疲憊,再加上時差,整個人呈現極虛脫又狼狽的狀態,所以就亂森77惹o'_'o (脾氣大

我對不起我的朋友o'_'o

恩恩報應來的很快,上車了近一小時,10:20,下一站就是我的目的地,但是列車停了。所有人都要下車的樣子,我一個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有一個人跟我匹拉趴啦一堆法文,我還是一臉疑惑,他就開始比手畫腳加上破爛英文,我終於懂了,這台車只開到這一站,匆忙道謝之後把行李弄下車,剛剛那個好人還幫我提行李(感人)

只能等下一班了= =

幸好班次還算密集,下一班五分鐘內就來了,出站的時候應該是站務人員(?)說我可以走到最後面有電梯可以上樓(!) 太好了有電梯(痛哭流涕)

於是我就把行李推到車站外,天色已經黑了(廢話都十點了),走到外面的輕軌Tram車站等待我的旅伴來接我<3

不過現在回想還是算幸運啦,因為後來才知道RER B 是(我認為)RER最複雜的一條線,頭跟尾都岔開兩條線,有時候中間有些站不停,不停地站每台車都不一樣,所以幸好我不是搭到不停我那站又繼續往前開好幾站連續不停的,那種會認真想哭想死不知道該怎麼辦,初來乍到嘛

巴黎夏日的夜晚,有一點點涼

而我,有一點點狼狽,看到旅伴的時候靈魂早已出竅然後面無表情,只能跟著他搭Tram、下車、路過一個書報攤後右轉巷子、經過洗衣店再左轉到右邊那條巷子,到達今日的住宿,好像是叫做巴黎公寓,在Booking.com上面找的公寓式房間,在0樓,看起來小巧溫馨,是看起來啦。去洗澡之後發現浴室小到爆炸,毫無轉身空間,我一個崩潰,但今天太累了,先隨便洗洗睡

旅伴幫我買了法國冷凍食品連鎖超市Picard的食物當晚餐,想當然耳很累的狀況下也不管吃什麼了,隨便有吃就可以休息惹,後來才體會到Picard的東西,真的很難吃XD

btw歐洲的樓層,是從0開始,所以他們的樓層都是我們的-1

輾轉遷徙顛沛流離終於可以好好在法國/巴黎好好睡上一覺了,我不知道有多久沒碰到床又一直心力體力勞動了(36小時)

就這樣開始了我一路的狼狽之旅。

最後

Joyeux anniversaire à moi

2018.03.26@Taichung

 

 

arrow
arrow

    不務正業小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