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的這個月雖然也沒什麼事,但是就是沒時間繼續寫下去,我也不知為何(笑) 這篇Aug. 29最一開始是從8/20開始編輯的,which is my departure date 1 yr ago

夢幻聖山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一個亞洲觀光客極愛的地方,事前查到這裡日本觀光客很多A___A (日本控咖勳) 可能對東亞人而言這座山的樣貌真的很浪漫吧!

但我也記得因為要去這個該死的美麗桃源讓我有多~~~崩潰,這裡的交通實在是超級難排(至少在我去年七月安排的時候很難找到資訊),大家要嘛是跟旅行團(當地的或者KKDay套裝行程這種)、不嘛就是直接從巴黎殺過來TGV當日來回(網路上資訊很多超多一堆都是R)

天兵如我覺得從布列塔尼→聖米歇爾山→諾曼第→Rouen→巴黎是個完美的順時鐘行程,結果後來的安排完全呃哈哈哈哈哈證明我94自作聰明蛤

=====以下我的碎碎念=====

在Rouen找不到住宿又被拒絕、再發現Rouen有點太北了,改住Caen比較好的感覺之後,又被Caen的住宿拒絕了幾次,然後終於敲定了最後在Caen住宿的地點

好了住宿崩潰完交通也必須崩潰一下,畢竟這時候ㄉ我還沒學會放寬心、用法式心態來面對遇到的每一件鳥事,細流就是要細到每分每秒每個交通方式,事後想想真的是很發神經,畢竟人算不如天算嘛,細流再完整還是偶爾會超乎預期(即使已經設想好各種情境)

出發前ㄉ一個月(七月底)在排行程的時候發現,聖米歇爾山一天只有五班公車來往雷恩,第一班是11:15到達,而從雷恩到下一個目的地Caen的直達公車/直達火車全部都在11:00以前開走

而且直達火車一天只有一班,還有一班直達客運,但是發車是下午五點半,太搞笑惹五點半去我是要玩個屁啊= =

山窮水盡的時候,我意外發現一個神器(?) BlaBlaCar 點我前往

我對BlaBlaCar的介紹--[行程小幫手] 北法十天交通安排的網頁

(嗚嗚嗚嗚剛剛才發現LOGO改版惹,已不再是上面綠藍紅的可愛配色,變成麥肯錫藍跟上引號=兩個逗號,我的訂車紀錄也不見惹QQ)

因為發現了Blablacar,所以我就一直等一直等,每天刷網頁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助我們從聖米歇爾山到達Caen

btw,CAEN(卡盎),又名卡昂或康城(中國人喜歡叫卡昂、台灣人偶爾叫康城,我都念IKEA?!) (亂放什麼梗)

最後在已經到了法國、我真的已經山窮水盡要死掉的時候,旅伴在網路上找到其實有交通車,拯救了我這個小87

=====好了以上碎碎唸完可以來打真正有用的資訊了(廢話很多)=====

聖米歇爾山怎麼去?

聖米歇爾山沒有火車可以到達,只能搭巴士,可以從雷恩的Gare Routiere當天買票出發,車程約一小時多一點。大部分自助旅行的人會選擇以巴黎或雷恩當作出發地,因為巴黎←→雷恩的TGV、雷恩←→聖米歇爾山的巴士時間都是配合好的,一班TGV銜接一班從雷恩巴士總站發車的巴士

從雷恩到聖米歇爾山的巴士,在雷恩地區巴士Keolis網站裡也有專區顯示路線與票價,聖米歇爾山專頁點我時刻表點我

時刻表有分淡旺季,聖米歇爾山也有分漲退潮,漲潮才看得到遺世獨立的孤島美景,退潮時一整個乾巴巴XD,漲退潮時間點我另一個版本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剛好在漲潮時有空去啊QQ)

聖米歇爾山網頁跟我去年看的時候長不一樣(廢話起碼時刻表會換成今年的啊),除了資訊更新以外,版面也改版變美了,去年是個藍色綠色的組合,大概是這個藍這個綠,完全一個醜逼逼(有沒有想起老師上課的投影片經典配色)

2017夏季的巴士時刻是:
雷恩到聖米歇爾:9:40、11:45、12:45、16:45
聖米歇爾到雷恩:10:05、11:20、14:05、18:05

從雷恩到聖米歇爾山的巴士票價是單程15歐(2018年),有一些優惠方案可以參考

 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三月,持有KorriGo交通卡可享來回票價15歐

 26歲以下、60歲以上七五折,12歲以下免費

一樣在雷恩巴士總站(雷恩火車站北口右轉直走隔壁棟)可以買票、也是上車的月台所在

怎麼離開聖米歇爾山?

聽起來很白癡的問題,但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要返回巴黎或雷恩、又恰巧是自助旅行的話,還真是有點麻煩呢~ (還是只有我太白癡被自己搞死QQ?)

我們離開聖米歇爾山後的下一站要往北去Caen康城,交通的話可以搭乘聖米歇爾山接駁車到附近的火車站Pontorson再利用SNCF前往想去的城市

(其實我有找到Pontorson這個小火車站,只是一直找不到怎麼從聖米歇爾山觀光區到小鎮Pontorson,甚至還想過用走路的呢!萬萬不可!)

讓我們來到聖米歇爾山的官方網站點我,基本上都是些實用資訊,如果想要直搗到Pontorson的巴士時刻表請點我(2018年九月至十二月有效)

從Pontorson Gare SNCF(小鎮的火車站)到聖米歇爾山中途各站都有標示與確切到達的時刻,法國雖然是個慵懶民族但公車還算十分準時!

票價比起我一開始規畫最壞打算去搭計程車、叫Uber什麼的都便宜太多了,只需要2.9歐(比愛心) 

這個雖然交通的方式解決了,但其實法國公車時刻表真的很難看(懂),如果有需要我教你看的民眾請留言,沒有的話我懶得打哈哈哈哈哈。我跟旅伴抱怨法國的公車時刻表真的很不直觀,我研究到腦袋要高溫爆炸了,看半天才搞懂是怎麼一回事,旅伴說說不定只是法國人跟台灣人的"直觀"不一樣(你說的倒是很風涼ˊ_>ˋ)。

不過看久+在法國生活久了之後,還真的習慣了法式邏輯呢!從此之後看法國人的公告都無往不利(誇張了)

抱怨完交通之後我可以正式進入今天的行程部分了

===== 

因為拖著行李大包小包所以沒什麼拍照,早上八點半把鑰匙投入房東的信箱之後風塵僕僕趕到雷恩巴士總站,要搭乘9:45的101號公車前往聖米歇爾山

雖然巴士就跟大部分的巴士一樣,四排座,有點小擠,但亮點是車上有wifi!!!而且很強!!!

巴士上了高速公路,不到一小時、睡了一覺之後就到了停車場,拖著行李找到旅館借放行李

DSCN3126

DSCN3125

剛進到旅館的時候一直有種豬屎味,超臭,但完全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知道剛進來旅館因為還沒到check-in時間所以大廳人潮冷清,過了一陣子才有一位男性服務員出來接我們、為我們安放行李,並提早辦理check-in手續。他的英文很好,也提供了我們很多的旅遊資訊,其中還給我們一張感覺是聖米歇爾山地區飯店聯盟的DM(點我)

兩顆星的Hotel Le Saint Aubert,這裡是本次西北十天最貴的住宿,沒辦法觀光地區真的一位難求,預算也得高一點。雖然也沒貴到哪裡去啦,只是其它天住的很便宜,但省錢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啊~~~不省點錢後面要怎麼玩咧~~~話說法國的飯店都會在自己的招牌上面畫上自己是幾顆星星★★★,最多到五顆,我是很少看到一顆的啦,好像只有看到一次(OS:只有一顆你也敢畫?!)

接待我們完沒多久,我們借了廁所的同時,接近正午時分的大廳櫃台竟然把鐵門拉下來了(電視旁邊那個白白像百葉窗的) 幸好來的是時候lol (雖然一天來的車也沒幾班但是還有自駕的散客RRRR真隨性!!!)

旅館的大廳除了木紋地毯很酷以外,還看到很特別的販賣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怕房客晚上肚子餓的時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沒東西吃,還是因為是要設在這大撈觀光財呢?

DSCN3124

他特別在哪?比較貴、上面有一堆HARIBO軟糖、最下面是La Mere Poulard普拉媽媽系列產品,也就是聖米歇爾山最有名的品牌

暫時安頓完畢之後,就可以去搭接駁車上山lar~~~~~

聖米歇爾山周邊真的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除了一坨飯店形成的微小生活圈以外,毫無生活機能可言,但也因此飯店離接駁車停車場很近,甚至在飯店群前面還有一個站牌(雖然車子通常是在起點站就被塞爆,到飯店群這站根本上不去)

剛剛不是說到聖米歇爾山了,為什麼還要搭接駁車?

因為聖米歇爾山是一座海上的孤島,只有一條路連接著陸地與聖山,所有的大車(遊覽車、巴士)都只能到達聖山外圍,只有自駕小客車可以在潮水不高、連外道路沒被淹沒的時候開到山腳下。唯三上山的方式就是 1.在停車場搭乘接駁車到山腳下的入口 2.在停車場搭乘馬車到山腳下的入口 3.搭乘您的雙腳到山腳下的入口

聽說走路要走半小時以上啦,我是完全沒有要嘗試的意願^^

接駁車乘車處(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長這樣,現場有穿著橘色螢光背心的人員指示大家,看你要搭馬車還是接駁車

DSCN3130

 

接駁車就是一次大批大批的運送,快速方便、班次密集,而且免費

馬車的話我不知道要不要付錢耶~但就是個悠閒緩慢移動到聖米歇爾山的方法,一心想著上山的我們當然還是選擇接駁車

橘色背心的辣妹負責指揮接駁車的進退場,現場要搭車的人真的爆炸多,雖然消化的速度頗快,官方公告又是15分鐘一班車,不過我看起來應該是塞滿一車就發一車,然後在山腳下完客就返程載下一車

DSCN3132

DSCN3134

這個外表用木板裝飾的接駁車設有雙向駕駛座,開到起點或終點站的時候不需要調頭,駕駛直接換個座位開就好,真方便!

一陣擠擠擠之後,聖米歇爾山的輪廓清楚地映入眼簾啦!

DSCN3136

DSCN3139

事前查過我們來的這天不會有漲潮孤島的美景,只會有乾巴巴的沙灘

沒關係,既然都來了還是必須進去,打到這裡終於要破題了,讓我們看看一進城門看到的是什麼...

DSCF3070

DSCN3140

DSCN3143

普拉媽媽!

普拉媽媽(La Mere Poulard)真的是聖米歇爾山,甚至是諾曼第地區的經典!普拉媽媽餅攻佔大街小巷,程度更甚於九份的芋圓

除了經典北法建築木條屋以外,我真的覺得聖米歇爾山就是法式九份!(台灣人好愛把房子建案或店名或產品品名加上一個洋名的!這裡打個台版聖米歇爾山聽起來94比法式九份高檔多了是吧>.^)

到底有多像九份呢?

DSCN3142

DSCN3144

DSCN3145

上面這張只要把店家販賣的東西換成芋圓、貢丸湯、X媽媽手作蒟蒻之類的,再把洋人面孔換成咱種花冥國、咱內地同胞、或者祖國日本(?)的臉,就像英國的Haymarket車站瞬間套用種花冥國美學變成甘草市場一樣(不知道在講什麼的請點我)

你們說484很像!!!

(啊,不用特別加上日本人的臉,因為這裡日本人也很多,連菜單都有日文版,這裡菜單的標配語言是法-英-日)

好了,鬧夠了要先一路上坡直攻修道院(Abbey)。貴為法式九份,當然人潮完全絡繹不絕,一路擠擠擠又喘吁吁的爬了一段陡坡,來到了修道院,也就是普拉媽媽島的制高點,往下看到螞蟻大的人類才會發現剛剛自己爬了多高!

DSCN3146

DSCN3147

DSCN3148

修道院是需要購票進入的,既然都爬上來了,沒道理不進去吧!

雖然內裝我覺得很還好XD

畢竟只是個修道院,不是什麼享譽國際的大教堂,另外上來的主要目的是臨高遠眺,所以建築內部就草草掠過啦~

不過說實在的,看出去其實也沒什麼欸

可能是今天能見度不佳吧!

DSCN3149

DSCN3150

DSCN3152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地址:50170 Le Mont-Saint-Michel

開放時間:5月到8月 9:00-19:00,9月到4月 9:30-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休館

門票10歐

完了看了看照片真的覺得有點乏善可陳欸,只緣身在此山中?!

穿梭在擁擠人群中來來回回爬了城牆N次,應該說是把整座山翻了幾次,不管在哪個地方、角度都總是遊人如織,躺著拍坐著拍趴著拍都是人人人,很像那種MV還是伴唱帶常常出現的外國場景

DSCF3159

DSCF3171

招牌上有日文o'_'o

基本上咧上來這座島就是一個亂逛亂晃,除了山頂的修道院以外從來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一旦找到可以坐的室內例如教堂,腳痠的奧少年如我立馬坐下休息XD

由於走著走著就悠閒地把整座山逛完,所以也會發現一些很適合拍照的地方(不要問我在哪,我真的不知道,除非你帶我回去現場我或許可以走給你看,嘿嘿)

像是石牆

DSCN3174

DSCN3185

DSCN3176

這裡的地勢高低交錯,可能往前走就是陡降的階梯或是別人家的屋頂,唯一像是北極星的地標就是修道院,只要一回頭總是可以看到修道院的各個角度

DSCN3187

DSCN3190

DSCN3191

DSCN3192

DSCN3194

DSCN3198

DSCN3193

走著走著竟然還走到了墓園,第一次看見國外的墓園

雖然應該是個哀戚的地方,但是眼前所見是遊客、色彩繽紛的花草,竟然不覺得莊嚴肅穆而卻帶點生息? 

DSCN3195

DSCN3199

在這裡也看到跟在聖馬洛很像的海鳥在城牆上

走了一遍又一遍的城牆、上下坡,徹徹底底把整個島踏過幾次之後,我們決定吃點東西之後回去陸地上Check in

我們前前後後大概走了三次要爬上修道院的坡↓

DSCN3200

還有在城牆上拍島外海面跟島內人聲鼎沸的景象,人真的超級多,完全也是一個九份感XD

那個連外道路看得我都擔心人潮會不會把它壓垮,好像在進香繞境一樣(超風涼)

完了我覺得今天這篇真是沒重點沒內容又沒梗

DSCN3202

DSCN3204

DSCN3206

DSCN3208

看到這些景象更可以知道聖米歇爾山的地勢落差真的很大,高陡如峻低降如漥

今天好像正逢退潮還是小潮,所以圍繞在島外的海灘是乾巴巴的沙地,好像就少了那麼一點美感,多了一點荒涼

走下城牆,我們決定來挑戰普拉媽媽島最有名的,普拉媽媽

事前在網路上查到普拉媽媽最有名的就是舒芙蕾烘蛋:很貴、口感微妙見仁見智,有人喜歡有人討厭、很多網友的評價是試過就好不會想再吃第二次

雖然感覺是負面評價居多,但我們還是進去試了一下

普拉媽媽有兩家,一家是山腳下的La Mère Poulard飯店,一家是山腰上的La Mère Poulard Cafe

我們選的是距離島的入口不遠處、山腳下的店,店門口還有一些鍋具啊展示啊,好像在告訴遊客們蛋捲是怎麼製作

下午三點近半,店家裡還是有客人,看起來像是大家酒足飯飽等餐廳打烊趕人的狀態,但其實還是在正常營業,依然可以入內用餐,可能酒足飯飽酒酣耳熱是歐洲人的午後常態不足驚怪吧!

裝上的擺設與菜單,看起來是滿高級的,現在是午茶時間~

DSCN3209

DSCN3210

欸嗯嘿28歐一個下午茶套餐,有一個蛋捲跟一份餅乾跟一杯飲料

雖然很貴但就是來吃體驗吃氣氛的嘛,點!

最後點了第二個的帕馬森起司蛋捲跟一杯蘋果酒,我跟旅伴一起吃一個套餐(反正只是下午茶嘛~~~)

DSCN3212

不過我也覺得兩個人吃一套就好了,因為這完全只能用來墊胃跟嘗嘗味道而已,吃到飽可能會破產,而且好像只賣蛋捲欸欸欸欸欸???

雖然蛋捲分量滿大的,旁邊附的餅乾也非常好吃,但是我不愛蘋果酒哈哈(法國的Cider我都不那麼喜歡)(怪人)

蛋捲也不難吃,就是綿綿的口感,我沒有覺得特別好吃或難吃,就是........Omelette啊

不知道覺得難吃的人是不是因為不喜歡柴燒炭火的味道?!我是覺得有點像柴魚歐姆蛋啦XD

普拉媽媽舒芙蕾蛋捲La Mere Poulard

地址:Grande Rue, 50170 Le Mont-Saint-Michel, 法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光速完食之後我們就搭接駁車離開島,回去Check in了

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的風好大~~~~

其實來時路去時路根本長一樣(攤手)

DSCN3214

DSCN3215

就是那個島啊、浪漫啊、唯美啊、剪影長的像迪士尼城堡啊

但事實上是,風大到讓人狼狽不堪,哪裡來的唯美!!!完全想不到何時風才會停,人欲停而風不止啊!!!(亂用XD)

回到陸地上脫離十級暴風圈,看了看陸地上應該沒有晚餐的著落,所以就等餓的時候再搭車去島上覓食好了

房間雖然小不拉基,但是還算整齊乾淨舒適,還有一張桌子可以讓我熬夜排(明後天的)行程到凌晨三點T^T (真的很會壓死線,第一個旅行就到這麼晚才規劃了後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XD)

我們去廁所、睡覺、狂自拍,我跟旅伴各自滿足生理需求(?)之後,將近七點,又踏上了往聖米歇爾山夜色的旅途

到了六七點,這裡就只會剩下今晚會留宿聖米歇爾地區的旅客,少了白天的嘈雜,多了海風星宿與夜色晚空的無語對話(所以要享受高旅遊品質請在每日第一班巴士前跟最後一班巴士後再來玩耍~因為少了那些當日來回的旅客,人潮會少七成~)

這時飯店前的接駁車站也絕對有位置可以上車,絕對不會爆滿

DSCN3219

DSCN3220

瞧!車上超級空曠,要怎麼拍就怎麼拍!

不過小正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拍你的,我只是要讓畫面看起來很方正,如果你沒有入鏡我會更開心的^^"

後面車窗外是唯一一家...連超市都稱不上,只能說是紀念品店間販賣部的店,想當然是不會有晚餐的!

人一少才有辦法好好端詳風景事物的原始面貌,原來接駁車車頂是空的,因為法國的公車都沒有冷氣,所以車頂必須要有換氣窗才不會缺氧XD

DSCN3222

DSCN3223

從車窗外遙望聖米歇爾山。

接近七點,天空已經要漸漸暗了下來,必須趁著天色全暗之前與光線搶時間拍照,入夜後就又會另一種韻味了

重新來到一次普拉媽媽島聖米歇爾山,終於可以好好拾起相機擷取這座島的面貌

入口的城門、街景、紀念品店、地勢高低的起伏

DSCN3226

DSCN3227

DSCN3229

DSCN3230

其實路上也有賣些簡單的食物、也有餐廳,但我們想要把照都拍完之後再來考慮吃的事情

畢竟光線已經漸漸消失,天暗之後拍的照很難好看啊!

其實看這幾張照片就知道光線已經不太夠啦~XD

DSCF3487

修道院也不能錯過!登上高註沒有建築遮蔽應該光線會比較夠吧!

(一個夸女逐日的故事)

重登修道院~~~真的都沒人了的長長上坡階梯

DSCN3232

DSCN3231

DSCN3233

DSCN3235

DSCN3237

DSCN3241

終於可以安安穩穩地拍地勢、拍島外海灘、拍這個白晝一過完就像被拋棄,真的遺世獨立的孤島

又踏遍全島一次之後我們來到東側的城牆上,那裏路很筆直、有很多餐廳,也是白晝過後人潮最多的區域

即使如此還是比下午的人少多了!

DSCN3249

DSCN3253

DSCN3299

景觀餐廳看起來很厲害,一面是圍繞著聖米歇爾山的潟湖(?)一面是修道院,沒意外的話就是等等晚餐的預定地了

我們繼續一邊走一邊拍一邊物色餐廳,結果拍一拍,欸這城牆向下看的view怎麼跟聖馬洛有87%像XD

下了城牆、拍完整個島、上上下下,我們還可以...........拍島外!

沒錯!剛好外面乾乾的都是沙灘沒有水,不覺得很適合出去走一走嗎>.^

DSCN3265

剛好一出城門就碰見夕陽,可以享受聖米歇爾山的夏夕夏景(?)

旅伴說拍這張照的時候,他覺得那個單車騎士很突兀又礙眼,但晚上回去整理照片的時候他才發現,單車騎士的入鏡完全是畫龍點睛

然後我們走向雖是退潮卻仍有些泥濘地沙灘,也不敢走太遠,只見有些歪果仁開心地踩踏在濕軟爛泥裡一路前行到更遠離岸邊的地方,好像一行人要去探險一般

而我們只是在最近、最乾的島邊邊,繞著島拍一圈

DSCN3268

DSCN3273

DSCN3276

DSCN3278

DSCN3280

隨著光線越來越稀弱,漸漸地只看得到整座島黑黑的剪影,看到黑黑的剪影就想到迪士尼(好啦我知道迪士尼LOGO是新天鵝堡啦,未來會去未來會去的~~~再等我一個月,九月底會去啦~~~)

從外觀上來看彷彿完全可以透視到巍峨奇岩交錯、你家陽台是我家樓地板的緊密重疊感

然後就可以去吃晚餐了。

過了八點,剛剛看到賣小食的店已經差不多收光了,只剩城牆上有一排餐廳或許還開著,我們不期不待的隨便挑了一家XD

因為價位跟產品感覺都差不多(看不懂),主要是想一邊看著海一邊看著城堡吃晚餐,卻沒想到竟然吃到好好吃的東西!

但是很白癡的我沒拍店名沒拍菜單沒拍價位,以致於我現在完全不知道我到底吃的是哪家,我要哭暈在廁所= =

DSCN3301

DSCN3302

DSCN3307

剛剛找了半小時,應該可能是La Mere Poulard Cafe吧~依照我有的菜色、桌子顏色、照片的位置來看,應該~是吧~~~

Whatever

我要大推我的主餐,也就是中間那張圖白色糊成一團的東西,那不是ㄆㄨㄣ,只是這樣給我送上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拍才可能好看......

那是白醬燉蔬菜跟肌肉?鴨肉?羊肉?豬肉? 總之不是牛的一種肉,我也忘了^^

(看Menu的時候法文英文不好沒關係,還有日文)

由於來法國已經要十天,很久沒吃蔬菜了,雖然不期待葉菜類出現,但還是很懷念纖維在嘴巴中被蹂躪的清新感

那個蔬菜!!!!!!驚為天人的好吃啊!!!!!!!!!!

我跟旅伴都點這道主餐,也是讓我們一直念念不忘的佳餚,甚至後來旅伴還在自己的廚房仿出有87%像的燉蔬菜

不只是一般的白醬,我不知道他加了什麼當作基底,再用豌豆、紅蘿蔔、櫛瓜(嗎?)(我到底在拍尛我好痛苦)

我們一致贊同以聖米歇爾山的物價而言,這家店的CP值還不錯,28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可以享有一個基本的套餐(Menu)─前菜+主菜+甜點

吃著吃著,聖米歇爾山換上了夜色,餐廳一樣可以看到修道院打燈的樣子,修道院真是零死角呢

DSCN3303

DSCN3304

用完晚餐已經是九點半,店家打烊的時間。店裡只剩一兩組客人,我們吃完之後從景觀露臺(二樓)下到一樓,走到白天那條看起來很像九份的路,沒錯跟九份一樣的是,上山的路只有一條,旁邊摻雜一些僅容一人行走的小巷子不知通往何處

九點半的小石徑,稀稀落落的人魚貫朝著島的出口前進

DSCN3308

DSCN3309

DSCN3311

夜晚已經沒有客人的普拉媽媽蛋捲店~門口都是鍋具呢~

有其他的網友說,聖米歇爾山的日夜各有韻味,確實如此,入夜之後才能享受前所未有的旅遊品質,悠閒安靜地用自己的步調探索這個神秘的島。所以建議是夏天前來,因為冬天的天太早黑了,觀光客根本都還沒走光天就黑了吧!

出了島之後就可以回房間洗洗睡,因為真的沒東西了XD

只剩下在風中亮著光目送大家離開的聖米歇爾山,那一瞬間竟然覺得有點孤單

DSCN3312

DSCN3313

DSCN3315

隨著離開島越來越遠,孤單的感覺越來越..............少了。

因為雖然是夏末秋初的晚上,聖米歇爾山的風卻大的跟鬼一樣,我還穿的跟要去海邊度假一樣清涼,走著走著我越來越冷,臉也越來越臭,因為旅伴一直在拍照,但我早就冷到要死了,覺得為什麼怎麼走都走不到搭接駁車的地方,這短短幾十公尺真是史上最遠的距離了!(又在森77)

最後我頭也不回的走到搭車處繼續發抖,想當然也沒有留下像樣的照片(發抖都來不及了)

晚上回去洗洗睡之後,在房間的書桌排名天的行程到凌晨三點(大哭)

聖米歇爾山的優點就是神秘、夢幻又漂亮,網路上有人說去了可以玩一整天沒問題(但我怎麼覺得玩一整天......是我們之前太匆忙嗎,怎麼覺得綽綽有餘,還在房間睡了兩個小時)

雖然也是難得可以用這麼優閒的慢步調停在這裡,因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晚上也沒有別的選擇與規劃,所以一切都可以慢慢來,度過easy的一天

不過我覺得也有缺點:有點遠有點偏僻、交通時間有點久、交通費用有點貴、遇到退潮的時候旁邊水都會不見整個乾巴巴

整體而言還是推薦可以來體會看看不同的風情!

終於打完了,打了兩個月lol

送上我冷死前拍到的最後一張照片,普拉媽媽島祝大家一夜好眠

DSCN3319

=====後記=====

今天有一個同事從西班牙玩了兩個禮拜回來,看到土產我又覺得整個人的魂魄被吸到歐洲去了(好不容易才回來的QQ)

最近我的西北法好旅伴也要從法國返台,原本想要請他幫我買些什麼的,卻說不出點什麼,不論是Paul的可頌、Pierre Herme的馬卡龍、Lindt的巧克力、還是Yves Rocher的護手霜(其實我還有XD),其實好像都不那麼想要

我最想要的,是那段不可取代、無法抹滅的獨家回憶,不是金錢能買到、亦非言語可道盡,只得留予說夢痕

總覺得那時候的我窮遊,現在開始有了收入對於旅遊又有新的觀點,等到以後累積了一定的財力或許會重返歐洲來趟華麗麗的壯遊吧!

2018.10.23@Taipei

arrow
arrow

    不務正業小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