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開始習慣這個沒有冷氣的城市、在大眾運輸工具可以飲食、乾燥的巴黎與濕潤的西北法、捉摸不定的天氣與躁動的呼吸道

出發往里昂前在巴黎的最後一個早晨,到飯店的地下室一樓享用訂房附贈的早餐,餐廳很小,應該只能容下不超過十組人,每個雙人桌彼此都還緊挨著鄰桌

女服務員前來接待我們,問我們要喝些什麼,咖啡、巧克力、熱茶都是有的,然後有無限的歐式麵包可以吃XD 雖然非常簡便,但是也已足以飽餐 (我的可頌人生/巧克力麵包人生/歐包人生就是從此時此刻開始的啊!!!!)

吃完之後終於要面對最不想面對的事了,09:59的TGV往里昂

我八點多就拖著行李往里昂車站去,正如前幾天提到的,14區到12區的地鐵要先往北再往南(即使他們幾乎就只在隔壁區),加上40公斤的行李與千萬不能錯過的TGV,我完全一個如臨大敵

行李真的很重,我都用膝蓋去推、撞XD

而且我躁動的呼吸道一接觸到微涼的空氣便是鼻涕狂痰樣樣來

我比旅伴早離開旅館,我完全還記得道別的那一剎那,自己一個人推著沉甸甸的家當行李,一出旅館門口就要向左轉,那一瞬間我真的非常非常想哭,眼眶盡是噙著淚水源源不絕

情緒太複雜了。

好不容易好像有點習慣/喜歡巴黎(因為從寒冷的北邊回來,想念巴黎的溫暖),卻又要讓漸漸熱起來的熟悉感與記憶冷卻,另一方面也是我又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一個新的城市、新的環境,覺得害怕、跟巴黎難分難捨(?)

離開巴黎的不捨、離開旅伴的不捨、遷徙到新地方的畏懼、面對新挑戰的畏懼、未來要自己一個人走(無論旅程還是生活)的不安,再加上行李重到哭以及我早已開起party的呼吸道,讓我的路途中淚水跟鼻水完全沒停過

至於為什麼淚水也沒停過呢,當然不是我有這麼誇張的傷春悲秋,是我在這趟路程中遇到好多好多好人,讓我第一次覺得法國其實是有溫度的

由於我沿路都是狼狽貌,所以想當然而接下來有一大段文字都是沒有照片的唷,哭咪>.Q (相機都收在隱密的包包深處不敢拿出來,深怕不注意就被搶走或偷走)

好的,來講講我的旅程遇到的好人們

我推著撞著我的行李箱來到地鐵站的時候,出現第一個好人姊姊,一身標準時尚Parisien的俐落裝扮,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提行李。巴黎的地鐵很多都沒有手扶梯跟電梯,身為專業的爬過無數文章的法國觀光客(?),雖然知道有可能別人好心幫你提行李就順便提走消失跑掉,但有鑑於我身上的行李有22+10+5公斤,還是讓俐落姊姊幫我提了10公斤的登機箱。幫我提下樓之後還叫我把票給他,他幫我刷進閘門,並且叫站務員幫我開可以讓行李箱輪子走的通道,之後還幫我把登機箱提到月台,我真是感激涕零

後來要轉地鐵另一線的時候,好不容易把行李推到標示方向的盡頭,映入眼簾卻是長長的階梯。................。這時候出現第二個好人,看起來是法國上班族大哥,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提行李提到要昏頭的我只好又說好,這次大哥幫我扛了22公斤的箱子往上爬,我真的感激到快哭了,偏偏法文超爛的我也只能狂說Merci beaucoup! Merci beaucoup! 

還有就是,我看起來真的有這麼柔弱嗎0.0 我連行李都還沒扛就有人主動來幫我扛.......雖然我的確是扛不動哈哈哈哈哈

終於到了里昂車站,要去跟一個不管在台灣還是里昂都同校的學妹一起去里昂

9:33,學妹非常早就到了,學姊我還推著行李四處衝,找不到是在哪一個Hall,就像是在機場狂奔找不到哪個航廈才是正確的一樣慌張XD (我的style)

我真的是!!!到了打文章的現在才恍然大悟地發現一件事

看到我們要搭的車嗎?寫的是Lyon -Perrache via Lyon P. Dieu--終點站是Perrache,會經過里昂最大的火車站Part Dieu

要去學校最近的車站其實就是Perrache......................................我真是個天才,竟然到現在才知道可以晚一站下車呀哭咪>.Q (而且扛著那麼多行李完全可以省事很多)

好了,從巴黎里昂車站可以看到,發的列車大多都是往里昂尼斯馬賽巴塞隆納等等的南方(更精確點是東南方),巴黎七個主要的火車站都有主要負責的區域,順帶一提里昂車站不在里昂在巴黎,里昂沒有里昂車站

里昂車站(Paris Gare de Lyon)在巴黎,里昂的大車站叫做Lyon Part Dieu (主車站、中央車站),除了Part Dieu以外還有另一個TGV也會停的大站Perrache

今年(2018)五月中的時候我看了一系列浩劫影片,原本是很愛飛機所以看了空中浩劫,那時候是復興空難的影片可以免費看七天,可是看到一個推薦影片的標題讓我點進去了:1988黏巴黎里昂車站的對撞事故。除了1895年巴黎的蒙帕納斯火車站衝出火車站大廳很經典(?)以外,巴黎里昂車站的這次事故由一連串的人為疏忽引起了一場無法抹滅的巨大傷痕,可說是巴黎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交通事故之一,在打文章的時候我就一直想起這件事。我覺得浩劫系列就跟鬼片一樣,雖然看了讓人很怕,可是愛的人還是很愛看><

上了TGV(法國高鐵)之後,我跟同行學妹要把大行李箱放到行李架上,但兩個柔弱的妹子(??)是不可能自己搬動20公斤以上的箱子的,正當我跟學妹要一起扛箱子的時候,出現了第三個好人,坐前面的法國(?)男子站起來幫我們扛行李跟放行李,溫馨感人

這趟車程因為是截止目前為止距離最遠的,巴黎到里昂,450公里,距離比台灣本島還長,所以車票也是最早買的,在行程完全還沒排之前就買了XD

當時(2017 July)網頁版購票畫面長這樣,SNCF在2017年11月有一次大改版,所以以下全部僅供參考XD

選完自己想要的票之後呢,我到APP上去預定,因為預訂完就可以直接把墊子車票QR code存在手機裡,不需要印出來也不需要在上車前去打票(valid)!

可以一次訂多人的車票,甚至可以把自己常用的旅伴設定在APP裡,包含他的性別、生日、姓名、身分(例如使用青年卡Carte Jaune)

選擇電子車票,訂完票之後就會有一張記名的電子車票,車掌來驗票的時候就把這個打開給他掃一下就好了

在網頁版訂票也可以引入電子車票,只是要多一道引入的步驟,所以不如直接在APP上面直接訂票吧!

行李多到翻天的學妹跟我整個是以一種扭曲的姿勢把自己放在椅子上的,好像我們才是物品

相較於我一直遇到好人,旅伴好像就顯得有點慘,他說沒人幫他,搭手扶梯還被喊借過、把行李往旁邊推 (which is 我們印象中的法國人QQ)

在火車上睡睡醒醒幾波之後,眼見窗外的田野向後奔馳了一段時間,TGV漸漸接近里昂

使盡吃奶力氣把家當弄下車再到車站一樓,學妹的大學部校區在里昂西南方的聖德田Saint-Etienne,所以他跟另外的朋友約好要繼續搭車過去,而我的校區在里昂西北邊的小鎮Ecully,我事先查好扛著行李最省事的方式是去搭輕軌Tramway再轉公車

告別學妹之後,我分不清東南西北的出了車站,到了輕軌車站更是完全分不清楚到底要搭哪個方向,為什麼車站的標示跟我找到的完全都不一樣

費了好大力氣找到方向、找到賣票的機器、研究那機器怎麼用、買好票等車來,上了輕軌已經花了快半小時(慘)

(等輕軌時用爛爛的手機拍的月台)

輕軌沿路嚕嚕嚕,左彎右彎,我的行李也跟著嚕嚕嚕,我完全是用全身的力氣在讓我的行李好好待著不要亂跑(超狼狽)

到Perrache站時,車廂停在一個地下的月台,我要到樓上去轉公車,只見又是個華麗的上樓階梯,呵呵。

此時第四個好人又出現了,是個年輕的女子,用法文問我需不需要幫忙,但我法文不好,沒聽懂他的意思,於是只回:What?! (乾我超沒禮貌QQ) 他就用有著法文口音的英文問我需要幫忙嗎?已經被幫兩次的我當然大言不慚的說好XD

很多人都說法國人有多冷漠、法國有多可怕,但我到現在為止的旅程是何其幸運、遇到了好多好多好人,好到我真的想大哭,目睹到的法國人的和善與親切完全跟網路上滿天飛的謠言不同,整個讓我要熱淚盈眶

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只是個窮學生,看起來就不好下手XD

而鼻水滿滿的另一個原因則是,自從抵達法國後遇到第一次變冷之後,我的呼吸道就一路崩壞到現在,鼻水鼻塞沙啞痰樣樣來,一邊推行李完全沒辦法擦鼻涕,有時候只好仰著頭不要讓他們流出來,哈哈哈哈

上了55號公車,我坐在台灣公車博愛座的那個位置,與我死命滑動的行李><

車廂內些微溫熱帶點悶的空氣與灑進來的陽光、灰色絨布與塑膠製的公車座椅,里昂的公車給我一種溫暖慵懶又厚實沉穩的感覺。一邊用雙腳支撐著行李一邊看著車窗外的風景,一路從Perrache車站滑出到市區,然後爬上一條大山路,沿路的上坡、路越來越小、人煙越來越稀少...

果不其然到學校真的已經是下車一小時後的事了(暈),我知道55號公車的終點站就會停在學校,所以一路很放心地跟著上山

只是下車之後又是一團疑問,宿舍到底在哪呢~~~路上都沒人欸~~~

憑著直覺繼續往前走,看到右邊一塊小小不明顯的牌子寫著38 Le Galion,That's it!!!

 (翻攝自Google)

它都指向內了,我就不疑有他地往裡面走

經過一堆車子之後有一棟橘褐色的建築物,想必就是我的宿舍Le Galion了

恩所以我說.....那個大門咧???

我拖著行李繞了宿舍一圈,雖然有很多個門但我不知哪個才是大門,更不知道怎麼進去O_o

宿舍後面還是石子路又上坡........我都替行李箱的輪子感到痛惹QQ

(這兩張是11月拍的啦哈哈)

最後我站在一個疑似大門的門前,盤算著該如何進去的時候,有人剛好要進宿舍,我就跟著一起進來啦!

又四處晃了一下,找到一個類似管理室/收發室/傳達室的地方,探頭進去時有兩位男子

我說我是預約13:30要check in的人,然後我就在桌上看到一個寫有我名字的信封。其中一位男子提了我的鑰匙便領著我上樓,說我的房間是116,在二樓(歐洲的樓層數是台灣-1,他們的"ground floor"叫做0樓)

房外的走廊

初見這個走廊,我心想這是醫院style嗎?還是療養院?還是監獄?還是什麼地方,與其說是潔淨純白不如更稱之單調肅穆(?)

走到底有一扇門,左手邊數來第二間就是116

未來幾個月請多多指教m(_ _)m

今天先來介紹宿舍的內裝,外觀等到十一月整個變成金黃色再來介紹!

我們進去囉!

玄關左邊是廁所加浴室,再進去才是我的房間,一進門就是書桌,直通一扇窗戶

(恩照片是我辦完入住手續,又把所有行李拖出房間才拍的) (有事嗎XD)

(可見我真的是很久以前就有想寫部落格的唷o'_'o)

房間長這樣~~~

雖然不是說非常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樣一個月481歐。

我是很難想像大一點的房間要多少錢啦,只是這樣的房間(價格)已經足夠讓我心大淌血

再來我們看廁所跟浴室~

小。到。哭。爸。

(不要用台灣標準來衡量不愛洗澡ㄉ法國人) (我隨便說說der)

小是沒關係,我個人比較在乎浴室乾不乾淨,因為我對浴室有很嚴重的潔癖,整個房間都可以亂到極致才清,唯有浴室只要稍微比較髒就會受不了掃一次,那種磁磚縫隙長霉發黑的地方我實在是很難住下去QQ 

幸好浴室還算乾淨啊!牆壁上還有一個拉式的暖氣,後來入冬後使用的狀況是拉一次大概可以撐15分鐘,洗完澡也不至於太冷 (我同學說他房間的只能撐15秒,真是廢到笑,15秒廁所都還沒熱好ㄇ)

領我進房的那位男子一一檢查房內設施,馬桶座是壞掉的、衣櫃上的鏡子有裂痕,我以為他是記下來以後要慢慢報修,結果不是,是就擺在那,只是要記錄那不是我弄壞的我不用賠而已(法式邏輯我覺得ok= =)

馬桶座在日後三不五時就會歪掉一次,所以我自己動手還是可以屢屢修好它(一百分)

房間另一個角度。

話說學校宿舍網頁其實有一個房間的360環景圖,還好啦,有87%像,不是照騙

衣櫃裡有枕頭跟一件毛毯,床上也已經鋪好簡便的床單,端看個人要不要再去買床包。我同學說床有個味道,其實是有一點啦,但我又不會睡多久,所以就勉強使用他提供的床組到最後

毛毯的部分在九月的時候其實有點不夠暖,因為他只是件普通的毛毯,九月的法國已經下探十度,又還沒供暖,有時候半夜會被冷醒,不過從此之後我反而變得不太怕冷(一直到現在,嘿嘿)

怕冷的人還是去買一組棉被比較好,冬天時我是可以開著暖氣蓋毛毯穿短袖睡覺啦,我同學說我超不正常的 (我真的覺得還好啊) 怕冷的同學則是早早就去家樂福扛了棉被回來,我光想到要扛棉被就懶XD

喔對了,法國枕頭都是方的,剛開始睡得不太習慣但睡久了也覺得沒差 (我真的很好伺候欸關於睡眠這部分XD)

每個人還有一組餐具!

一個深盤、兩個淺盤、一個碗、一個馬克杯、兩個玻璃杯、小刀、紅酒開瓶器、啤酒開瓶器、削皮器、兩套的刀叉大小湯匙,看得出來誠意十足,而且都還是全新,因為餐具上都還有標籤貼紙,不愧是近五百歐的房間

還有從提供的玻璃杯、開瓶器跟東西都是兩套就可以窺見歐洲人的生活習慣跟台灣果然不同呢,喝酒是日常,不管是邀請朋友來作客或者自己把一套餐具弄丟也是日常(?)

兩隻掃把= =? 跟可以自己組裝的金屬晾衣架

每個人房間裡的配備工具其實有點不一樣,像我就有兩隻掃把,有的同學就有掃把,也不是大家都有晾衣架 (爽啦!!!)

再來我們看向窗外

靜謐的叢林~一片的荒涼~我剛剛也有經過自己的窗外~(畢竟我繞了整棟宿舍一圈、過家門而不入呢^^)

窗外的景致真的等十一月再來分享,黃成一片真的是美翻了!

那個窗簾啊我有看沒有懂,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把他放下來,直到同學告訴我:旁邊那根棍子用轉的。哈哈哈哈哈哈

稍稍安頓一下,聽到外面有北京話兒的口音兒經過,貌似是有中國學生也要入住

舟車勞頓到現在下午三點都還沒吃午餐,但是學校四下荒涼,於是我就拿出了在阿聯酋上沒吃完的餅乾、以及圖爾房東送的小點心、還有聖米歇爾山普拉媽媽蛋捲店的餅乾(我怎麼會帶這麼多零食在奔波),讓胃裡有食物

整理房間告一段落後,我覺得我需要先來一趟大採購,所以先到宿舍其他公用空間繞繞,等等出發去家樂福採買囉!

零樓的部分有桌球桌與桌球拍、飲料販賣機、零食販賣機、洗烘衣機、房間的信箱

很抱歉飲料販賣機才不是想像的那個樣子。

在這個沒有手搖飲料的地方只有那樣的販賣機,投個1歐會給你一紙杯的熱飲,咖啡或巧克力或熱茶之類的,品質參差不齊,曾經在火車站買過好喝的薄荷涼茶(喉嚨不舒服時喝),也曾經在學校裡買到像水一樣的熱可可= = (買到真的很火大)

宿舍這台是每杯0.5歐~

洗衣機跟烘衣機,我住的期間完全沒用過XD

第一是要拿到樓下洗很麻煩,覺得很遠,第二是我覺得很貴,雖然我從來不記得他的價格是多少,不過好處是可以刷卡,第三是洗衣服要花時間等,我通常都是手洗吊在房間,一天就非常非常乾,反觀台北吊一個禮拜還..........

(我好懷念乾燥的氣候QQ)

信箱在門的旁邊,剛剛走進來的大門長這樣

稍微拍一下之後大概五點半,出發去家樂福覓食加採買!

宿舍外面的馬路長這樣,還經過了校園呢!(宿舍不在校園內,走路五分鐘內會到)

五點半天還又藍又乾淨啊~~~

江湖有流傳從學校宿舍到家樂福的小徑,但我第一次來,沒想那麼多,google教我怎麼走我就怎麼走

寫說1.7公里、22分鐘,應該還好吧?!

This is what Miss Google told me

走了之後才知道是夭壽遠,Google地圖完全沒有把高度、上下坡所需要的時間算進去呢 :)

首先要先走一個長長的上坡,然後往右拐,換長長的下坡,我走了大概半小時的時候終於看到家樂福出現在左手邊= =

這個家樂福,完全,令人,嘆為觀止,是Hypermarket等級!

人生第一次見到什麼叫做Hypermarket!!!

(但其實現在想想,台灣的家樂福其實也稱得上是Hyper,只是法國地廣物大所以全部東西都建在地面那一層,台灣的家樂福則是兩三層樓,若是攤平來看兩者規模應該相去不遠)

裡面有賣衣服的、賣化妝品的Sephora、歐舒丹、法國國民品牌Yves Rocher、多家電信業者、麥當勞、家庭餐廳、Paul、Brioche Dorée、KUSMI TEA等等的店,是一個極龐大妖怪型的複合式商場,附近還有迪卡儂

(欸我剛剛查才知道Yves Rocher上個月進軍台灣康是美了耶)

肚子餓了隨便晃一圈,唯一認得的只有那個黃澄澄的金拱門,所以就決定我的里昂第一餐是麥當勞惹(太荒謬~~~~~~~~~)

走進麥當勞也是一個茫然,因為法文不好,我看到點餐機立馬衝去用,因為這樣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法文溝通與各種猜測

真的是幸虧在台灣學了點法文,讓我不致於在法國餓死XD

我摸索了一陣子才點好,點完之後會拿到一張單子

我點了一個麥香雞套餐,4.95歐,換算成台幣大概170~180 (不要隨便嘗試換算,每次換了都只會想哭),然後等待取餐櫃檯叫號,沒錯是人工叫號

在法國走跳,法文數字還是要會,不然連叫號都不知道在叫你.......幸好數字我還行>.^

拿到餐點之後我找了一個落第玻璃窗邊不會受打擾又很適合把自己變成角落生物(?)的位置坐下享用我的晚餐,里昂的第一餐

我覺得法國的麥當勞看起來比台灣的好吃欸,光那個麵包就有大勝的感覺

然後還有一堆不知道要幹嘛的醬XD

以及我覺得很酷所以點了的飲料,結果那是..........氣泡水= =

乾我本來就不愛氣泡水,早知道點個可樂果汁都還比較好 (這裡才沒有什麼玉米濃湯呢QQ)

吃完之後做好備戰的心理準備,我踏向了家樂福賣場

從六點半一路逛到九點半還逛不完,真是世界宇宙超級無敵崩潰,如果不是因為要打烊了我可能還真的會把它逛完!

雖然在台灣逛家樂福好像滿快的,但是到這裡什麼都新鮮、什麼都看不懂,品項還要仔細看一下到底是什麼東西,賣的東西跟台灣也不太一樣,有些這輩子從來沒看過

家樂福等過幾天會有這間家樂福的專篇,到時候再來詳細介紹

(因為太猛惹所以值得我為他開一篇專文XD)

東西太多又太大,天色又暗了,原本我是想要抄傳說中的小徑回去的,但是我根本沒走過,所以還是決定走來時路回宿舍.....一個長上坡又一個長下坡的那種

我都覺得我走在路上看起來超好搶,雖然路上完全都沒人但警戒心還是開到最大(今天一直都是這個狀態QQ),只要有人經過我身旁心中的警笛都會大響,反正就是有人也可怕沒人也可怕XD

晚上十點一個嬌小的亞洲女子獨自走在燈光幽暗又無人的山路上,我覺得我膽子也是滿大的啦

逼近崩潰的回到宿舍之後,我當然要好好端詳我的戰利品們

我扛著這些東西走了半小時山路RRRRRRRRRR

手癢用行李秤量了一下,大概是7~8公斤,所以我今天整天都在當搬運工(我好棒)

晚上洗完澡睡前發現自己的膝蓋全部都是可怕的瘀青,因為白天推不動行李時就用膝蓋去推,在公車輕軌地鐵上為了不讓行李滑來滑去也只好用膝蓋頂著我的22+10公斤,所以膝蓋整個爆掉

抵達宿舍之後又走了30分鐘的山路去家樂福大採購,再提著7~8公斤的東西沿著山路回宿舍,下場就是今天雙手也殘廢啦,哈哈哈哈哈哈,但我還是用不舉的雙手整理好所有行李了,開心

接下來就真的要面對全新且未知的旅程了,有好多好多的事情,想說好多好多的話、做好多好多的紀錄

=====

原本想要在上個周末發完文章的 這樣就可以說,「發文的今天是里昂燈光節ㄛQ^Q」

結果因為雙12要到了,我就一直在搜尋要買什麼,拖著拖著又過了好多天(?)

(藉口,都是藉口)

→以上這段話從十二月初打到十二月中,放到現在十二月底。

這篇文章其實我11/17 which is 我上篇文章發完的一周內就開始動工了,結果竟然又打了一個半月哈哈哈哈哈慘

各種拖延各種藉口,幸好在今年結束以前還是到達了里昂,希望以後可以朝著一個月三篇的速度前進(掩面)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8.12.29@Taichung

arrow
arrow

    不務正業小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